把手蘸在盤子裏的人

4月12日(三) 瑪竇福音廿六14-25

隨後,那十二人中之一, 名叫猶達斯依斯加略的,去見司祭長,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     從此他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在那裏,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     耶穌說:「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師傅說: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的門徒在你那裏舉行逾越節。 」 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作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 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 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祂說:「主,難道是我嗎?」

耶穌回答說:「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裏的人要出賣我。 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是沒有生,為他更好。 」

那要出賣祂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

釋經小幫手

猶達斯是十二門徒之一,是耶穌親自揀選的門徒。他跟隨耶穌三年,和耶穌一起生活、吃飯、到處去傳福音,也聽了耶穌的教誨、看見耶穌行奇蹟,為什麼卻仍然背叛耶穌呢?對一般人來說,我們會痛恨猶達斯,甚至認為如果耶穌當初沒有看走眼選上猶達斯,就不會被背叛,不是嗎?可是,你知不知道,今天猶達斯仍然存在,他可能就是你和我。我們每個信友都是同耶穌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裏的人。耶穌在許多人中特別揀選了我們,把我們聚集到一個團體—教會內。祂不斷利用聖言與我們說話,教誨我們,也在我們的生命中行了不少奇蹟。最後耶穌也在聖體聖事中,與我們分享一餐,藉著餅酒把自己奉獻給我們。可見我們都是「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裏的人」。同樣的,如果我們誠實的反省自己,我們也不難發現自己也曾出賣過耶穌。也許我們出賣了耶穌的友誼:寧願花時間賺錢、補習、娛樂、或補眠,也不愛祈禱,聆聽祂或參與彌撒。也許我們背叛了耶穌給我們的使命:雖然聽了耶穌愛的道理,卻仍然愛抱怨,不懂感恩、喜歡八卦、自私並吝嗇關懷別人,還是愛記仇懷恨等。聖經中耶穌明明知道猶達斯會背叛祂,卻仍然選擇給他一個機會。同樣,耶穌也知道我們人性軟弱,經常會被誘惑絆倒而背叛祂,可是就像祂憐憫猶達斯願意給他機會,耶穌今天也給我們悔改的機會。問題是,你會把握這個機會嗎?

種下種子

善用和好聖事為自己出賣耶穌的行為懺悔。

全心祈禱

耶穌,對不起我背叛了祢,謝謝祢給我機會悔改。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