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的愛

4月11日(二)聖達義主教殉道 若望福音十三21-33,36-38

耶穌說了這些話,心神煩亂,就明明地說: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你們中有一個要出賣我。」門徒便互相觀望,猜疑他說的是誰。他門徒中有一個是耶穌所愛的, 他那時斜依在耶穌的懷裏,西滿伯多祿就向他示意說:「你問他說的是誰?」那位就緊靠在耶穌的胸膛上,問他說:「主! 是誰?」耶穌答覆說:「我蘸這片餅遞給誰, 誰就是。」耶穌就蘸了一片餅,遞給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隨著那片餅, 撒殫進入了他的心,於是耶穌對他說:「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罷!」同席的人誰也沒有明白耶穌為什麼向他說了這話。不過, 有人因為猶達斯掌管錢囊,以為耶穌是給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需要的」,或者,要他給窮人施捨一些東西。猶達斯一吃了那一片餅,就立時出去了;那時,正是黑夜。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孩子們! 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以後你們要尋找我,就如我曾向猶太人說過: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現在我也給你們說。西滿伯多祿問耶穌說:「主! 你往那裡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 你如今不能跟我去, 但後來卻要跟我去。」 伯多祿向他說:「主! 為什麼現在我不能跟你去? 我要為你捨掉我的性命!」耶穌答覆說:「你要為我捨掉你的性命嗎?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 雞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釋經小幫手

你有沒有被出賣過,或出賣過他人的經驗?如果你知道你的好朋友或你所愛的人要出賣你,你的反應會是怎樣呢?你一定會很傷心、很難過,對不對?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心神煩亂」,因為祂知道祂所愛的門徒們中有一個要出賣祂、另一個將要否認祂。雖然如此,耶穌對他們的愛和關心一直沒改變,祂的注意力還是在門徒們的身上而不是在自己的傷痛。祂還很親切的稱他們:「孩子」,說:「孩子們! 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並鼓勵他們要彼此相愛。(參若13:34-35)實際上,耶穌已經知道是猶達斯要出賣祂,所以可以阻擋這事的發生;或耶穌也可以逃走躲起來。但是祂並沒有這麼做,反而對他說:「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罷!」在這時刻耶穌給猶達斯自由,他可以選擇出賣耶穌或不那麼做。只有當一個人是自由的他才能選擇去愛。今天耶穌也給了我們自由: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跟隨祂、選擇忠誠的愛祂或出賣祂。試反省,在生活中有什麼時候我們為了自己的利益、享受等,出賣了耶穌,否認了祂。我們對耶穌的愛很多時候是不夠的,但祂對我們的愛卻依然不變。若望告訴我們說: 「他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若13:1) 這四旬期,若我們發現自己也有出賣過或遺棄耶穌,讓我們勇敢的轉向祂。也讓我們被耶穌的愛感動,使我們也走出自己去愛和寬恕那些曾經出賣過或遺棄我們的人。

種下種子

你現在的心神煩亂嗎?那耶穌對你的邀請是什麼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不要害怕看到我的軟弱,並且給我勇氣去靠近祢,而讓祢愛這個不完美的我。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