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誰

4月9日(日)聖枝主日(聖週的開始) 瑪竇福音廿六14-廿七66

…到隨後,耶穌同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便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祈禱。 」 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 開始憂悶恐怖起來, 遂對他們說:「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裏同我一起醒寤吧 !」

祂稍微前行,就俯首至地祈禱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吧! 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 」

祂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著了,便對伯多祿說:「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 醒寤祈禱吧! 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

祂第二次再去祈禱說:「我父! 如果這杯不能離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全你的意願吧!」

祂又回來,見他們仍然睡著,因為他們的眼睛很是沈重。祂再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祈禱,又說了同樣的話。

然後回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睡下去吧! 休息吧! 看,時候到了,人子就要被交於罪人手裏。起來,我們去吧! 看,那出賣我的已來近了。 」…

釋經小幫手

今天,教會與耶穌榮進耶路撒冷,進到聖週-主耶穌大愛顯現的時刻。福音中有許多小故事,有猶達斯用三十塊銀錢出賣耶穌、有耶穌與朋友慶祝逾越節晚餐、伯多祿承諾耶穌、門徒們隨著耶穌在革責瑪尼莊園、耶穌憂悶的祈禱、伯多祿背叛耶穌等的敘述。我們並不是以旁觀者的角色聽這些故事,而是要反躬自問,那我的角色又是什麼呢?我像猶達斯,還是像伯多祿,還是睡著的門徒們一樣?以上的人物都是門徒,但是每一位跟耶穌的關係都不一樣。一個假裝愛耶穌,但卻用親吻的方式出賣祂。另外一個熱心地承諾耶穌,但到後來卻因為恐懼而背叛了師傅。還有,那三位在園子裡睡著,什麼都不知道。這些門徒的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在狀況外。我呢?我是誰呢?進入到聖週,耶穌召喚我們「同我醒寤一個時辰…醒寤祈禱吧! 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我是誰呢?讓我們說:在祂最需要我的時候,我願意做那陪伴耶穌的門徒。不要做狀況外的門徒,忙碌外面的瑣事,而忽略聖週。耶穌誠心誠意地為我們走上苦路,願我們也誠心誠意地用盡我們的資源和時間陪祂走這一趟;參加聖週四、五、六的隆重禮儀-「復活節三日慶典」,多點祈禱,少點娛樂,多點愛,少點抱怨,多點利祂的奉獻,跟著我們師傅的腳步,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走上愛和苦路的道路。愛是一種選擇,你會選擇耶穌嗎?

種下種子

在這聖週內,耶穌希望你如何陪伴祂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願我的手持著棕櫚樹枝,願我的心不斷地感謝、讚美祢-愛我的天主,為我走上苦架的天主 。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