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夢想

4月8日(六)真福雅頌修女 厄則克耳卅七21-28

(你要)對他們說:吾主上主這樣說:「看,我要把以色列子民從他們所到的異民中領出,把他們由各方聚集起來,引他們回到自己的地域; 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和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個民族,他們只有一位國王,不再是兩個民族,不再分為兩個國家; (1)

他們也不再為他們的偶像、怪物和各種邪惡所玷污;我要把他們由他們因背約所犯的各種罪過中救拔出來,淨化他們,成為我的民族,我作他們的天主。(2)

我的僕人達味要作他們的國王,他們全體只有一個牧人;他們要遵行我的法律,謹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他們要安居在我賜給我的僕人雅各伯,即他們的祖先所居住的;他們、他們的兒子,他們的子子孫孫直到永遠住在那裏;我的僕人達味永遠作他們的領袖。(3)

我要同他們訂立和平的盟約,同他們訂立永遠的盟約;我要厚待他們,使他們昌盛,且在他們中立我的聖所,直到永遠。(4)

我的住所也設在他們中間;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百姓。當我的聖所永遠在他們中間時,異民便承認我是祝聖以色列的天主。」(5)

釋經小幫手

天主的夢想是什麼呢?今天,在厄則克耳先知書可得知天主的心思。先知在對誰說這些話呢?不是完美、可愛、遵守天主話的人,而是充軍在巴比倫的耶路撒冷居民,是「叛逆的家族」(則二5)。那既然如此,天主為何還要費心對他們說話呢?「無論他們聽,或是不聽,你應向他們宣講我的話」(則二7)俗語說:「別讓他人的軟弱局限你的視野。」這或許也是天主在厄則克耳先知書的動力;祂知道這些充軍的人會陷入絕望,但祂更關心的是他們學習生活,繼續教導下一代正面的思想、準備回國、建國的大事業 。的確,他們充軍70年後,便被釋放回耶路撒冷,且開始重新建蓋耶京和聖殿。失敗和挫折會粉碎了人的信心,會抹滅對未來的希望,因此,天主更是要在他們低潮時翻轉他們的意念,在這時候分享祂心中的夢想。天主首先說:祂會整合那被粉粹的一切,使人再次成為完整的「一」(1)。在過程中,祂也會淨化人的邪念和不正,使人「一心一德」(2)。接著,人不再跟從自己的私慾偏情,而是追隨一個領導人,即我們的主耶穌基督(3)。雖然這一切對人而言是不可能,是極度的困難,但天主主動保證祂會百分百地支援我們,與人訂立盟約(4),且會親自住在我們中間(5)。讓我們依靠的不是自己的自信,而是對主的信心,讓祂的話、祂的夢想成就於我們。

種下種子

你喜歡天主的夢想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的話讓我生活,讓我振作起來。你並不忍心把我們交予絕望和黑暗,但總是要我們活得更好、更喜樂。主,我只要與祢配合,付出我可以的,其他的由祢來成就。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