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孩子

4月7日(五)聖若翰•薩樂司鐸 若望福音十31-42

猶太人又拿起石頭來,要砸死他。

耶穌向他們說:「我賴我父給你們顯示了許多善事,為了那一件,你們要砸死我呢?」

猶太人回答說:「為了善事,我們不會砸死你;而是為了褻瀆的話,因為你是人,卻把你自己當作是天主。」

耶穌卻向他們說:「在你們的法律上不是記載著:『我說過: 你們是神』麼?如果,那些承受天主話的,天主尚且稱他們為神──而經書是不能廢棄的── 那麼,父所祝聖並派遣到世界上來的,因為說過: 我是天主子,你們就說: 你說褻瀆的話麼? 假使我不做我父的工作,你們就不必信我; 但若是我做了,你們縱然不肯信我,至少要信這些工作,如此你們必定認出父在我內,我在父內。」

他們又企圖捉拿他,他卻從他們手中走脫了。

耶穌又到約旦河對岸,若翰先前施洗的地方去了,並住在那裏。 有許多人到他那裏說:「若翰固然沒有行過神跡,但若翰關於這人所說的一切,都是真的。」 許多人就在那裏信了耶穌。

釋經小幫手

猶太人和耶穌在福音中在辯論什麼呢?其中一點就是,耶穌毫不猶豫地說自己是天主子,卻因此而得罪猶太人,覺得耶穌講了褻瀆的話。他們認為耶穌太驕傲了,怎麼能把自己與天主相比。今天,耶穌也對我們說:我們具有神性,因為我們是天父的子女,因為那些承受天主話的,天主…稱他們為神。我們有何反應呢?耶穌的來到,祂的受難、死亡和復活,就是為我們開啟天堂之門,讓我們能在家裡,享受子女的幸福。而且,這都是白白賜予我們的,不必靠我們的善工或德行,也不需要我們的任何付出;就是因為愛,我們成了天父的子女。由於世俗的價值觀常告訴我們「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們對天父白白給的禮物總是懷有不安的心,覺得自己必須是好人才堪得起這身分。再過一週,我們就要慶祝耶穌的逾越奧蹟,慶祝祂毫無保留的愛,慶祝祂為我們而開啟天門的功勞。一切都是因為耶穌願意為愛而白白付出,所以我們享有這福氣。教宗方濟各說:「因著耶穌的作為,我們可以稱天主為『天父』。否則,我們永遠無法說出‘天父’一詞!作天主的子女真好,獲享子女的自由真好,因為子女是在家裡,耶穌為我們打開了家門。我們現在就在天主的家裡!…天父愛我,我也愛祂!讓我們求上主賜予我們恩寵,從而更好的理解天主藉耶穌所行的救贖工程。我們藉著耶穌基督而得救!我的名字叫天主的兒子!沒有人可以偷走這一身分。」

種下種子

你能感謝耶穌使你成為天主的孩子,而付出的一切嗎?

全心祈禱

主,我的名是「祢的孩子」,住在家裡的幸福孩子 。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