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幸福

4月6日(四) 若望福音八51-59

耶穌對那些信他的猶太人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誰如果遵行我的話, 永遠見不到死亡。」

猶太向他說:「現在我們知道: 你附有魔鬼;亞巴郎和先知都死了;你卻說: 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嚐不到死味。難道你比我們的父親亞巴郎還大嗎?他死了,先知們也死了。你把你自己當作什麼人呢?」

耶穌答覆說:「我如果光榮我自己,我的光榮算不了什麼;那光榮是我的,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稱的「我們的天主」。 你們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我若說我不認識他,我便像你們一樣是個撒謊者;但是,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話。你們的父親亞巴郎曾歡欣喜樂地企望看到我的日子,他看見了極其高興。」

猶太就對他說:「你還沒有五十歲,就見過亞巴郎嗎?」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在亞巴郎出現以前我就有。」 他們就拿起石頭來要向他投去;耶穌卻隱沒了,從聖殿裏出去了。

釋經小幫手

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穌告訴猶太人人生最好的消息,就是:「誰如果遵行我的話, 永遠見不到死亡。轉換成今日的語言,就是說,誰如果遵行耶穌的話,便會永遠幸福、會過一個極豐富的生活、會永遠不哭泣、會永遠平安喜樂…這不是好消息嗎?而且,主耶穌還把方法告訴他們,就是要遵行耶穌的話。然而,人們的心已僵硬,他們聽不進去,也無法想像幸福和永遠充滿平安喜樂的生活。因此,他們開始與耶穌辯論,最後還拿起石頭丟祂,就是要把祂處死的意思。在今日的社會,幸福是否已成了一種奢望?人們對物質的追求越多,精神更匱乏,對生命也有一種迷失的感覺,導致生活與幸福漸行漸遠。年幼的時候還對幸福有所渴望,但年紀越大的人是否已習慣不幸福的生活、半滿足的日子;因為沒有實現對幸福的渴望而退而求其次。主耶穌仍然把最豐富的生命遞給我們,只要我們願意伸手接受,謙卑學習。聖希道教導我們如何減低人類庸庸碌碌的心態,如何振作精神領受耶穌的禮物。他說:「祈禱能潔淨我們,閱讀經文能教導我們。如果我們能二者兼顧,卻是善事;如果不能,祈禱比讀經更佳。」關於讀經聖人說:「一切的進步都來自讀經與默想。因為我們所不知道的事,可在讀經中學習;我們已知道的事,可因默想而保存不失。」

種下種子

今天,主耶穌仍然把豐富的生活和幸福遞給我們,我們要怎麼回應祂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讓我的生命堅固在祢的信念中,請消除我過於現實的心態,軟化我的心硬,讓我再次相信我的幸福是可能的。主,感謝祢永不放棄我,感謝祢愛我。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