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由的人

4月5日(三)聖文生.斐瑞司鐸 若望福音八31-42

於是,耶穌對那些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就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巴郎的後裔,從未給任何人做過奴隸;怎麼你說:你們要成為自由的呢?」

耶穌答覆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凡是犯罪的,就是罪惡的奴隸。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卻永遠居住。那麼,如果天主子使你們自由了,你們的確是自由的。我知道你們是亞巴郎的後裔,你們卻圖謀殺害我,因為你們容納不下我的話。我說的,是我在父那裏所看見的;而你們行的,卻是從你們的父親那裏所學習的。」

他們回答說:「我們的父親是亞巴郎。」耶穌對他們說:「假如你們是亞巴郎的子女,你們就該作亞巴郎所作的事。如今,你們竟然圖謀殺害我──這個給你們說出從天主那裏所聽到的真理的人──亞巴郎卻沒有做過這樣的事。你們正做你們父親的事業。」他們向他說:「我們不是由淫亂生的,我們只有一個父親: 就是天主。」耶穌回答說:「假如天主是你們的父親,你們必愛我,因為我是由天主出發而來的,並不是由我自己來的,而是那一位派遣了我。」

釋經小幫手

當耶穌對那些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就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巴郎的後裔,從未給任何人做過奴隸;怎麼你說:你們要成為自由的呢?」的確,他們沒有做過奴隸,為什麼要被釋放成為自由的人呢?聽了這句話也許我們也會有同樣的反應;我從來沒有做過任何人的奴隸,為什麼要成為自由的呢? 我不是已經是一個自由的人嗎?對我們來說,自由可能是想要做什麼就做,不受別人的阻擋:想不去彌撒就不去、想整天玩電動就玩、想蹺課就蹺課、想要外遇就外遇!這樣不受拘束看似自由,可是卻會讓我們不知不覺的成為各種慾望和自私的行為的奴隸。這就是耶穌要告訴那些猶太人的:雖然他們沒有做過任何人的奴隸,但是「凡是犯罪的就是罪惡的奴隸。」在這世代我們也許較少可能會成為別人直接的奴隸了。我們比較會是罪惡的奴隸,例如:吸毒、性慾、賭博、貪污、酗酒等。很多人開始的時候不認為自己會上癮,只是覺得很好玩、有自由;但是當他們有一天想要擺脫這些罪行時,就發現他們已經上癮,無法離開了。耶穌知道人靠自己的能力容易陷入罪惡,也無法擺脫它,所以祂邀請我們住在祂內,並向我們說:「你們如果住在我內,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麼,求罷! 必給你們成就。」(若15:7)讓我們在這四旬期繼續聆聽祂的聲音,好讓祂來釋放我們使我們成為一個真正有自由的人。

種下種子

什麼讓你成為一個奴隸?你要脫離它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說真理必會使我們獲得自由。請祢幫我認識祢的真理,因為我要成為一個自由的人。阿們。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