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淚水洗清

4月2日(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  若望福音十一1-45

有一個病人,名叫拉匝祿,住在伯達尼,即瑪利亞和她姊妹瑪爾大所住的村莊。瑪利亞就是那曾用香液傅抹過主,並用自己的頭髮他們姊妹二人便派人到耶穌那裡說:“ 主啊!你所愛的病了!」耶穌聽了便說:「這病不致於死,只是為彰顯天主的光榮,並為叫天主子因此受光光。」…當瑪利亞來到耶穌所在的地方,一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向他說:“主!若是你在這裡,我的兄弟決不會死!“ 耶穌看見她哭泣,還有同他一起來的猶太人也哭泣,便心神感傷,難過起來,遂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裡?“他們回答說:“主,你來,看罷!” 耶穌流淚了。於是猶太人說:“看,他多麼愛他啊!”其中有些人說:“這個開了瞎子眼睛的,唔不能使這人也不死麼?“耶穌心中又感傷起來,來到墳墓前。這墳墓是個洞穴,前面有一塊石頭堵著。耶穌說:”挪開這塊石頭!“死者的姊妹瑪爾大向他說:主!已經臭了,因為已有四天了。」耶穌對她說:「我不是告訴過你,如果你信,會看到天主的光榮嗎?」他們便挪開了石頭;耶穌舉起向上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俯聽了我,我本來知道你常常俯聽我,但是我說這話,是為了四周站立的群眾,好叫他們信是你派遣了我。大聲喊說:“拉匝祿!出來罷!“死者便出來了,腳和手都纏著布條,面上還蒙著汗巾。耶穌向他們說:”解開他,讓他行走罷“。

釋經小幫手

“男子漢大丈夫,流血不流淚!”大人們都愛用這句話來鼓勵孩子們,特別是小男生們要堅強,別為小事哭泣。可是淚水真的是軟弱的象徵嗎?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看到耶穌被愛親愛的朋友 – 拉匝祿的死亡深深影響,甚至難過得流淚。他的淚水不是軟弱和無能為力的表現,卻表露了對對拉匝祿和他的姐妹的深情和憐惜 – 看到了也體會了他們的痛苦。那痛苦促使啊行動,把拉匝祿復活了。這讓我們回憶教宗方濟各的一番話:當他被一個流浪兒問和“為什麼天主讓孩子們受苦時間?“他哀傷的回答:”生活中某些事情的答案我們只能透過一雙被淚水洗清過的眼睛才可以看到。“的確,我們經常會聽到新聞報導世界各地發生的戰爭, ,貪污,環境污染等罪惡,使不少無辜的人失去自尊,家園,自由,生命和未來,可是我們何時有為此事以及那些受苦和 死的弟兄姐妹哭泣過呢?或許我們的心是自私的,已經麻木,僵硬了,也不再能感受到別人的痛苦了!教宗方濟各邀請所有的年輕人反省自己是否學會為飢餓,染上毒癮,無家可歸,被遺棄,被虐待或奴隸的孩子們哭泣,因為眼淚能夠軟化麻木和僵硬的心,讓我們重新用血肉的心,以憐憫的心關懷困苦的人並為他們付出實際的行動,設法把他們從各種死亡的環境中復活起來。

種下種子

今天花一點時間閱讀一些國際新聞,用心感受他們的苦,世界各地人民所受的苦楚,並為他們獻上祈禱和祝福。

全心祈禱

主耶穌,求祢賜給我淚水的恩典為世界上的痛苦哭泣,也讓我不要對那帶來死亡的罪惡妥協或麻木。

 

©2017  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