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哪裏來

3月31日(五)      若望福音七1-2,10,25-30

這些事以後,耶穌周遊於加里肋亞,而不願周遊於猶太,因為猶太人要圖謀殺害他。 那時,猶太人的慶節,帳棚節近了,…但他的弟兄們上去過節以後,他也去了,但不是明顯的,而是暗中去的。 …

於是,有幾個耶路撒冷人說:「這不是人們所要圖謀殺害的人嗎? 看,他放膽地講論,而沒有人對他說什麼,難道首長們也確認這人就是默西亞嗎? 可是我們知道這人是那裡的;然而,當默西亞來時,卻沒有人知道他是那裏的。」

於是耶穌在聖殿施教時,大聲喊說:「你們認識我,也知道我是那裏的;但我不是由我自己而來,而是那真實者派遣我來的,你們卻不認識他;我認識他,因為我是出於他,是他派遣了我。」

他們想捉住他,但沒有人向他下手,因為他的時辰還沒有到。

釋經小幫手

你有被問過「你從哪裏來?」嗎?對不同膚色的人,這問題有不同的意義。若你是白人,這應該是友善的問候,但若你是有色人種,那可能是一種歧視,特別在恐怖主義的時代。現代的社會趨勢就是每個國家要把自己人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而結果是要守護自己的邊界,例如:川普在美國和墨西哥的邊界築牆、英國人投票脫離歐盟等。似乎每個人都害怕外人來搶自己的飯碗、損壞自己的安全;人從地球村又回到小部落去。在耶穌的時代,「你從哪裏來?」更是一個重要的問題;那時候的社會更是階級分明。所以人們聽且看到耶穌所說所行的一切以後便問:「難道…這人就是默西亞嗎?可是我們知道這人是那裡的」,意思是身為從加里肋亞來的木匠不可能是默西亞。值得注意的是,若望福音把這故事安排在猶太人的帳棚節。在這節日中,他們會離開自己的家,住在用樹枝建蓋的帳棚裏,就是要紀念祖先們四十年在曠野的流浪期,紀念以色列民族的來源;若不是天主對他們的慈悲,與他們定立盟約,他們也成不了一個民族。其實,這也不就是每個人的故事嗎?如果不是天主的眷顧,我們今天還有什麼好驕傲的?沒有天主,無論是白人或有色人,無論是富人還是窮人,我們都是一無所有。主耶穌提醒我們,「你從哪裏來?」,就是要提醒我們,像祂一樣,我們都「不是由我自己而來,而是那真實者(天父)派遣我(們)來的」。所以讓我們善用這條生命,打造天父喜歡的大家庭,因為我們都是由祂而來。

種下種子

你會因為別人的背景而排擠他們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教我接納他人,如同祢接納了我一樣。阿們。

 

©2017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