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依賴天父

3月30日(四)     若望福音五31-47

耶穌對猶太人說:「如果我為我自己作證,我的證據不足憑信;但另有一位為我作證,我知道他為我作的證足以憑信。你們曾派人到若翰那裏去,他就為真理作過證。其實我並不需要人的證據,我提及這事,只是為叫你們得救。若翰好比是一盞點著而發亮的燈,你們只一時高興享受了他的光明。但我有比若翰更大的證據,即父所託付我要我完成的工程,就是我所行的這些工程,為我作證:證明是父派遣了我。派遣我來的父,親自為我作證;你們從未聽見過他的聲音,也從未看見過他的儀容,並且你們也沒有把他的話存留在心中,因為你們不相信他所派遣的那位。

你們查考經典,因你們認為其中有永生,正是這些經典為我作證;但你們不願意到我這裏來,為獲得生命。」

「我不求人的光榮;而且我認得你們,知道在你們內沒有天主的愛情。我因父的名而來,你們卻不接納我;如果有人因自己的名而來,你們反而接納他。你們既然彼此尋求光榮,而不尋求出於惟一天主的光榮,你們怎麼能相信我呢?不要想我要在父面前控告你們;有一位控告你們的,就是你們所寄望的梅瑟。若是你們相信梅瑟,必會相信我,因為他是指著我而寫的。如果你們不相信他所寫的,怎會相信我的話呢?」

釋經小幫手

有一種常見的誤解就是,當你愛一個人,你就要依賴他,而不能沒有他。例如:「我失去了女朋友,我不想活了」、「我太愛他了,我不能沒有他。」這種想法不是愛,而是一種消極的依賴,就是把自己和對方綁在一起;認為憑自己是不完整的,而是依靠另外一個為了生存,靠另外一個讓你快樂,靠另外一個讓你滿足。人從幼兒時期就需要靠父母和大人而生存,但長大了,自己應該就有能力做自由且個人的抉擇。許多大人還是活在這種消極的依賴病狀中;尋求被愛、被肯定、被接納,而當他們在乎的人不給好臉色看,他們的情緒就會崩潰。他們說的話都在討好這個人,連實話也不願意說;他們生氣也是為了讓那人注意到他們的存在。其實,消極依賴的原因就是因為在原生家庭缺乏愛,所以那人總覺得自己擁有的不夠,或不夠好,這導致他們迫切地、不擇手段地尋求愛和肯定,要求別人使他快樂。今天,主耶穌說:「你們既然彼此尋求光榮,而不尋求出於惟一天主的光榮,你們怎麼能相信我呢?」祂指出唯一的出路,就是要向天主尋求愛和肯定,尋求祂的光榮。主耶穌說自己:「我不求人的光榮」,這不是在吹牛,而是說,尋求人的愛只會讓自己失望,但尋求天主的肯定、自律地活在祂的話語中、做自己該做的、避開會讓人犯罪的場合等等,這才能讓人自由,讓人長大,在真愛中堅定。

種下種子

你會渴望別人讓你開心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祢指出我們只該寄望於天父,最親的人我也不能太依賴,因為祢渴望我長大、自由、幸福。感謝祢。阿們。

 

©2017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