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管教

3月29日(三)      依撒意亞四九8-15

上主這樣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日期,我幫助了你;我必保護你,使你作為人民的盟約,復興國家,分得荒蕪的產業,好向俘虜說:「你們出來罷! 」向在黑暗中的人說:「你們出現罷! 」

他們將在各路上被牧放,他們的牧場是在一切荒嶺上。他們不餓也不渴,熱風和烈日也不損傷他們,因為那憐憫他們的率領著他們,引領他們到水泉傍。 我要使我的一切山嶺變為大路,並把我的街道修高。看啊!有的由遠方而來,有的由北方和西方而來,還有些由息寧而來。

諸天要歡樂,大地要踴躍,山嶺要歡呼高唱,因為上主安慰了他的百姓,憐恤了他受苦的人們。

熙雍曾說過:「上主離棄了我,吾主忘掉了我。」

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出為人母的,豈能忘掉親生的兒子﹖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

釋經小幫手

你看到別人過得那麼順利,自己的路卻是坎坷,是否會覺得生活很不公平?以色列人一直認為天主很愛他們,會保護他們,但沒有想到在主前587年,國家-猶大、聖城-耶路撒冷,甚至是聖殿-天主居住的地方,都被巴比倫人毀滅了。不僅這樣,部分的人也被擄到巴比倫去,當了約五十年的俘虜。面對這樣大的打擊,一般人不是硬著心、遺棄天主,就是放棄對生活的希望。以色列人也不例外,但是在這絕望中,天主確召喚了先知,把祂的話語傳遞給先知。人民說:「上主離棄了我,吾主忘掉了我。」天主卻說:「婦女豈能忘掉自己的乳嬰﹖…縱然她們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天主比一般的母親更愛兒女。既然如此,那人為何還要受苦呢?如慈父和慈母疼愛且管教孩子,天主也管教祂所愛的人(希十二10)「為叫我能學習你的法度,受苦遭難於我確有好處。」(詠一一九71)活到那麼老,我們是否越磨越柔順、越謙卑、越慈祥?如果我們還是被傲慢、憤怒、自私、貪婪、妒恨、恐懼等的心態掌控住,那就代表我們還沒修完這門人生課。有一位主教得知自己有癌症後說:「我寧願在今生今世做補贖,也不希望多待在煉獄做補贖。」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剩餘的時間就是要把自己修好,得到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從自我的各種舒服被解放出來。苦,不是天主給的懲罰,而是祂給我們煮的中藥,給我們補身,讓我們更堅強,更自由。

種下種子

你相信你受的苦對你有益處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用愛穿破我石頭般的心,讓我更自由。阿們。

 

©2017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