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的服從

3月25日(六)天使報喜     路加福音一26-28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 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 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 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

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 看,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衪起名叫耶穌。           衪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衪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衪。 衪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衪的王權沒有終結。」

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 因為我不認識男人。」

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 且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 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 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釋經小幫手

今天的福音敘述了聖母瑪利亞服從天主的故事。當天使向瑪利亞呈現天主願意在她身上行的大計畫時,她才大約十五歲。面對這樣前所未問的邀請,年紀輕輕的瑪利亞肯定既害怕又迷惘,「這事怎能成就?」我們可以想像,瑪利亞肯定也有自己的計劃和夢想——她已經和若瑟訂了婚,要共同組織怎樣的家庭,要過怎麼樣的生活,這些話題他們可能都有討論過。但是如果她答覆了天主的邀請,這些計畫就得改變了。天主從不會逼迫人們來接受他的計畫,所以我們可以相信瑪利亞其實可以選擇對天主說:「謝謝祢,可是我早已另有打算了,無法答覆祢。」因而拒絕天主的邀請,繼續過著她平凡的生活。可是她卻謙虛地服從了天使的話,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她勇敢的承擔為天主之母的責任豈不是超乎人的力量嗎?的確,有時候天主所召喚我們實行的事似乎是超乎人的能力和想像,可是就如天使說的:「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當天主邀請我們做任何事情時,祂也必定也會給與我們相等的力量來完成任務,即便路途可能會有點崎嶇和顛簸。那對你而言,天主的旨意又是什麼呢?也許你正在生命的轉折點,天主在向你提出可以改變你人生道路的計劃;也許天主在邀請從生活中小小的事情上服從祂;或也許你對天主的旨意還不清楚。無論如何,要服從,我們事先得培養渴望實行天主的旨意的基本態度。

種下種子

仔細思考天主今天在你生命中有哪些具體的邀請?

全心祈禱

天主,請袮賜給我恩典,讓我渴望袮的旨意能奉行在我生生命中。阿門。

 

©2017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