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妒忌

路加福音十一14-23

耶穌驅逐一個魔鬼──他是使人瘖啞的魔鬼;他出去以後,啞吧便說出話來,群眾都驚訝不止。 但是,其中有人說:「他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 另一些人試探耶穌,向他要求一個自天而來的徵兆。

耶穌知道了他們的心意,便給他們說:「凡是一國自相紛爭,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的敗落。 如果撒殫自相紛爭,他的國如何能存立呢﹖因為你們說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 如果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你們的子弟們是仗賴誰驅魔呢﹖為此,他們將是你們的裁判者。 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 幾時壯士佩帶武器,看守自己的宅舍,他的財產,必能安全。 但是,如果有個比他強壯的來戰勝他,必會把他所依仗的一切器械都奪去,而瓜分他的贓物。 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釋經小幫手

當耶穌驅魔讓啞巴可以說話時,就被人無誣賴仗貝耳則步魔王驅魔,還有人要求耶穌給一個從天而來的徵兆。問題是,耶穌明明在他們面前做了不少奇跡:治好病人、軀除惡魔、宣講福音、餵飽上千人等,他們卻仍然不肯相信,還要毀謗呢?也許他們見不得耶穌好,妒忌他。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當自己辛苦獲得好成就或被別人攢賞時,同時也有人在潑冷水,暗示你靠關係才成功或心懷不純潔的目的。或者你曾經也因為妒忌他人的成就,無法和他人分享成功的喜樂,卻在背後毀謗他人?嫉妒讓我們的心苦澀,對於他人的好,我們都往壞的方向想,極力拒絕自己去欣賞對方。你是否想過,我們的妒忌心很多時候是出於自卑感,害怕別人的出色將威脅我們的地位和價值。我們拼命的否定他人,就是要說服自己是比別人好的。耶穌明說,「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對於那些毀謗耶穌的人,其實耶穌已經把天國擺在他們面前,只要他們開放自己接受耶穌或相信祂的作為,就可以享受和耶穌相處的快樂。耶穌的偉大不但不會影響他們的地位,而且是他們認識天國的道路。可是他們卻愚昧的沉溺于妒忌中,把自己鎖在天國門外。今天天主同樣會將不少出色的人放在我們生命中。俗語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聖德蘭姆姆曾說︰「你若忙著定別人的罪,就沒有時間去欣賞他。」你相信天主要藉著他們的生命啟發你,所以願意謙卑的欣賞他,向這些出色的人學習嗎?

種下種子

當你的嫉妒心被激起時,刻意選擇承認對方的一個長處。

全心祈禱

耶穌,有祢的愛和肯定在,我是安全的。請教我不必妒忌別人的好。阿門。

 

©2017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