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法律

瑪竇福音五17-19

以色列! 現在你要聽我教訓你們的法令和規律,盡力遵行:這樣你們纔能生活,纔能進入佔領,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賜給你們的地方。         看,我授與你們法令和規律,都是上主我的天主吩咐與我的,好叫你們在你們要去佔領的土地內,依照遵行。 你們要謹守遵行,因為這樣,在萬民眼中,纔能顯出你們的智慧和見識;他們一聽到這一切法令說:「這實在是一個有智慧,有見識的大民族! 」 有哪個大民族的神這樣接近他們,如同上主我們的天主,在我們每次呼求他時,這樣親近我們呢﹖ 又有那個大民族,有這樣公正的法令和規律,如同我今天在你們面前,所頒佈的這一切法律呢﹖[申四1,5-9]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 我實在告訴你們:既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劃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 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 在天國裏,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裏將稱為大的。[瑪竇福音五17-19]

 

釋經小幫手

在舊約中,我們看到梅瑟正在教訓以色列子民要遵行上主給他們立的法令。在古時候,天主特別揀選了以色列,也給他們立了法令和規律。也許今天我們閱讀舊約的法令會覺得它們非常嚴格、非常拘束。那是因為我們用我們的眼觀判斷當時社會的狀況,也不夠理解當時社會的狀況。這些法令和規律其實反映了天主的心思和智慧,在古時的社會教導以色列子民如何如何愛主愛人,在福地和睦和公正的生活。天主的法令內寫了天主愛人的計劃,而這計劃就在耶穌身上得以滿全。也許很多人會以為有了耶穌,舊約的法令就過時了,何況耶穌生平不斷對抗法塞人和經師們固守法律的行為。可是耶穌卻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原來,法塞人和經師墨守成規的執行遵守法令,卻忘了它的核心——愛主愛人。耶穌成全法律就是要讓人們從新回顧天主的初衷。所以遵守法令不是表面性執行基本的任務,如:每主日去參加彌撒、每年辦一次告誡、不可殺人、偷竊、犯奸淫,等,而是內心的一個轉變。如果我們從心底愛天主我們就自然熱愛參與彌撒、願意潔凈自己好能更接近祂;如果我們愛近人,就會時時為他著想,不願意傷害他。愛主愛人是需要學習的,沒有人天生會知道如何完全愛人。所以耶穌以自己的生命為我們立了榜樣,教導我們如何在複雜的生活環境和選擇中完完全全的轉向天父,也向聖神開放,好能活出一個可以取悅天主的生活。

種下種子

你對教會法律的認識有多少?你能體會這些教條背後反映出天主的愛嗎?

全心祈禱

天主,感謝袮以的智慧和憐憫不斷引導我們的生命。阿門。

 

©2017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