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

3月21日(二)瑪竇福音十八21-35

那時,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 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 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 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 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 為此天國好比一個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 他開始算賬的時候, 給他送來一個欠他一萬「塔冷通」的, 因他沒有可還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兒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 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主啊! 容忍我吧! 一切我都要還給你。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釋放了,並且也赦免了他的債。 那僕人正出去時,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你欠的債! 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容忍我吧! 我必還給你。 可是他不願意,且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清了欠債。 他的同伴看見所發生的事,非常悲憤,遂去把所發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 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惡僕! 因為你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 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 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給刑役,直到他還清所欠的一切。 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釋經小幫手

仁慈和寬恕的極限在哪里?一般上,當有人一而再的冒犯你,而且,經過你屢次提醒,卻仍然不改進時,我們的忍耐和包容就會慢慢被耗盡,漸漸無法寬恕對方。可是耶穌卻以一個比喻鼓勵伯多祿要無止境的寬恕(對猶太人來說,七是圓滿的數字。所以七十個七次就指完完全全的寬恕)。我們寬恕的榜樣來自天主。在耶穌的比喻中,天父被描寫為不太會理財的君王。他因為僕人的苦求就寬免了他所欠的一萬「塔冷通」(以現在的價值來說,那數目超過百萬美金)。從這里看來,我們會發現天主對人類的過犯常抱著寬容的心態,不斷願意給我們悔改的機會。你知道嗎,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我們每個人可以活到今天也是因為不斷的被天主和旁人包容和接納。因為我們被包容了,所以我們就應該去包容和接納別人,不是嗎?福音中唯獨讓天父怒氣沖天的是發現那被憐憫的僕人,轉過頭卻小氣向朋友索回一百「塔冷通」(那就是他被寬免的數目的百分一),甚至用強硬的手法為難朋友。天父對錢財很不在意,就在意我們的心。天主不想我們長期懷恨在心,使自己和別人活在痛苦和糾結中。祂願意我們因為大方的愛而快樂,真正活出天主子女快樂的生活。這個四旬期,讓我們反省我們那些地方做的不夠或不妥,特別需要天主的憐憫。通過和好聖事,我們謙卑的接受天主的憐憫和寬恕,也讓天主的憐憫軟化我們強硬的心,醫治我們受傷的心,讓我們有力量寬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

種下種子

你心中有哪些無法原諒的事?耶穌怎麼看這件事?

全心祈禱

天父,求你讓我再次體驗你的憐憫,好使我有力量憐憫別別人。阿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