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路

3月4日(六)聖嘉錫    路加福音五27-32

此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肋未,在稅關那裡坐著,便對他說:「跟隨我吧! 」

他便捨棄一切,起來跟隨了衪。

肋未在自己家中為祂擺設了盛筵,有許多稅吏和其他的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法利塞人和他們的經師就憤憤不平,對衪的門徒說:「你們為什麼同罪人和稅吏一起吃喝?」

耶穌回答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我來不是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

釋經小幫手

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路途中都在尋找人生的意義,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出路。我們也可能通過媒體或身旁的人告訴我們,要藉著「想做、要做、能做」三者交集,來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著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哈佛大學演講時曾說:「人生的前25年,被訓練聽不屬於我們自己的聲音,每個人都在和我說話,所以我聽不見自己內心的聲音。」他的話表達了很多人的困擾。我們都不想拿著別人的地圖,走自己的路。可是在尋找自己時,我們經常在應該做的、能做的、要做的、想做的、別人的期待以及自己的期許中拉扯掙扎。也許我們也會受傷、出錯、怯懦、茫然或迷失方向或需要改變策略的時候。這時候我們如何可以有力量和勇氣繼續尋找呢?福音中,耶穌看見肋未的時後,也看見他心中的掙扎,便立即對他說:「跟隨我。」他便捨棄一切,起來跟隨了衪。也許肋未對目前的生活不滿意,正在等待改變的契機。他毫無猶豫的回應耶穌證明他對耶穌抱有極大的信心,同時也積極地把握機會。今天無論你是在等待機會或積極尋找,耶穌邀請我們不要停留在掙扎中限制自己,而要在祈禱中尋找祂的眼神。祂能看到我們心中的渴望,也願意幫助我們向前踏出做真正的自己。耶穌召喚肋未是愛祂,要給他力量找到自己、做真實自由的自己。同樣,祂對我們的邀請也會帶來我們心靈上的醫治和修復。你體會到了嗎?

種下種子

是誰的邀請讓你心中真的有渴望?

全心祈禱

主啊!很多時候,特別是在軟弱、被誘惑時容易將祢的邀邀請排除在外求祢幫助我選擇走向祢。阿門。

©2017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