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改變

2月22日(三)    聖伯鐸建立宗座    瑪竇福音十六13-19

耶穌來到了裴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主。」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釋經小幫手

今天我們看見耶穌一個很有趣的行動—他改了伯多祿的名字:「約納的兒子西滿」是個被天父所創造、過著平凡生活的漁夫,也是被耶穌看中首次召叫的門徒;「伯多祿(磐石)」卻是當耶穌要委託他重大的責任和義務給時,給他取的名字。這兩個名字象徵伯多祿的「之前」和「之後」。是什麼讓原本平凡的西滿成為宗徒的代言人伯多祿呢?無非是耶穌在他的生命中的影響。伯多祿將近三年和耶穌長期相處,見證了耶穌的力量、仁慈、真理——換句話說認識了「耶穌是誰」。這改變了他,開闊了他的人生和視野,使他願意為耶穌獻上一生,成為真正的基督徒。教宗本篤十六世曾說過:「作為一個基督徒並不是一個有道德的選擇,或一種崇高理念的抉擇,而是與那一位相遇,就是因為祂,你就看到了新的天涯,因為祂,你的生活擁有了新的方向。」今天,我們同全世界的基督徒慶祝聖伯鐸建立宗座,紀念耶穌有力量徹底地改變一個人,並能讓一個平凡的人活出不平凡的生命,負起不平凡的責任。今天耶穌也願意在我們生活中行這樣的轉變。我們願意認識耶穌是誰,讓祂改變我們的作息、想法、目標等。就如聖伯多祿,我們也被召成為現今教會的磐石,成為可靠的見證人、忠實的代言人。讓我們謙卑地接受這召喚,使主的福音和精神能川流不息,流入今日的社會,使每個人都能因為祂而擁有新的方向,新的生命。

種下種子

你能指出在認識耶穌前後,你生命有那些好的改變?

 全心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鐘愛我的生命,不斷在它內工作。阿們。

©2017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