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的價值

2月21日(二)   聖師伯鐸.大明義主教    馬爾谷福音九30-37

他們從那裏起身,經過加里肋亞;耶穌卻不願叫人知道。 因為那時他教訓他的門徒,給他們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中,為人所殺;被殺以後,過了三天,他必要復活。」 門徒卻不明白這些話,又害怕詢問他。 他們來到葛法翁,進到家裏,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在路上爭論了什麼?」 他們都默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 耶穌坐下,叫過那十二人來,給他們說:「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 遂領過一個小孩子來,放在門徒中間,抱起他來,給他們說: 「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誰若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

釋經小幫手

我們都不喜歡一個總愛使喚別人的人。尤其在團體中,如果出了一個不愛配合別人,可是卻意見多,愛對別人呼來喚去的人,更不會令人心服。權力常常是大家想要爭取的東西,他帶給人們成就感與優越感。權力卻常常造成人的個性很獨裁,什麼都想要超過別人成為第一。在做好事這件事上得到第一是很好的,可是如果為了得到第一,而使用不好的方法這就不對了。就像福音中門徒長久相處下來,不時會將彼此當比較,想較量誰最有能力,最有權力當團體中或耶穌眼中的第一。他們忙著爭第一,卻沒有好好的互相合作與互相幫助,造成彼此間的爭吵。在團隊中,你是否也暗自和別人比較。後來耶穌詢問他們為什麼爭執,他們反而因為愧疚而不敢告訴耶穌爭執的原因。耶穌則教導了他們:「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要真正成為第一應該要擁有一個服務他人的心,懂得彼此幫助,保持謙卑的態度為他人做最卑微的僕役。帶領印度獨立的甘地曾說過「最高的道德就是不斷地為人服務,為人類的愛而工作。」或許我們目前沒辦法像甘地或耶穌一樣為了國家和世人無條件的付出,可是耶穌也說了,只要收留那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祂。我們可以隨時幫助身邊那些小小的呼求聲,自然而然我們就是最大的那一位。

種下種子

今天有注意到誰需要幫助嗎?

全心祈禱

主啊,請幫助我脫離爭奪權力的假象,虛心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2017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