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你

2月9日(四)   創世紀二18-25

上主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

上主天主用塵土造了各種野獸和天空中的各種飛鳥,都引到人面前,看他怎樣起名;凡人給生物起的名字,就成了那生物的名字。人遂給各種畜牲、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和各種野獸起了名字;但他沒有找著一個與自己相稱的助手。

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當他睡著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補滿原處。然後上主天主用那由人取來的肋骨,形成了一個女人,引她到人前,遂說:「這才真是我的親骨肉,她應稱為「女人」,因為是由男人取出的。」

為此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

當時,男女二人都赤身露體,並不害羞。

 

 

釋經小幫手

現在的人不想結婚,不想生孩子,也覺得家庭關係太複雜,寧願單獨一人。有些寧願養動物,也不希望和人接觸。然而,我們要相信,這並不是天主創世的計畫,但是因為人的軟弱和犯罪的傾向(原罪的狀況),導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有隔閡。在今日的經文中,為幫助人完成天主給他的兩項命令:一、叫他耕種,看守樂園,二、不可吃知善惡樹上的果子,天主為人找符合他的助手。可見,天主知道人的能力有限,所以需要另外從外來的幫助,找一個「相稱的助手」。這位助手不是動物中的一隻,而是從自己身體取出的一位。廣義來說,不論是男或女,我們都需要彼此,是彼此的一部分,我們只有一個身體:「二人成為一體」。聖德肋撒修女層說:「我們若是缺乏平安,那就是因為我們忘了,我們屬於彼此。」我們有時候會認為,我和你不合,就是因為我們太不一樣了──想法、作風、習慣等都不一樣。這樣下來,彼此之間建起的牆會越來愈高。然而,今日的聖言卻告書我們,我們都來自一個來源,也是靠著從彼生活,是真正「相稱的助手」。培養出良好的人際關係有許多事要注意,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自己說話的方式;關係可以由一句話而結合,也可以以一句話而結束。讓我們珍惜彼此的關係;人生就這樣走過一次,與其吵吵鬧鬧,與其孤獨一人,不如學習走出自己,幫助天主創造和平的家庭、團體、社會。

種下種子

對你而言,人際關係最難做的是…?

全心祈禱

主耶穌,求祢醫治我的創傷,也滿足我的需要,讓我不要求與他人讓我幸福,只願意給予他人。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