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改造

2月7日(二)    馬爾谷福音七1-13

法利塞人和一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經師, 聚集到耶穌跟前。他們曾看見他的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就是用沒有洗過的手吃飯──原來,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猶太人,都拘守先人的傳授: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從街市上回來,若不先沐浴,也不吃飯;還有其他許多按傳授應拘守的事:如洗杯,洗壺,洗銅器等──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就問耶穌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遵守先人的傳授,而用不潔的手吃飯﹖」

耶穌對他們說:「依撒意亞論你們這些假善人預言得真好,正如所記載的:『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恭敬我,也是虛假的,因為他們所講授的教義,是人的規律。』 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而祇拘守人的傳授。」

又向他們說:「真好啊! 你們為拘守你們的傳授,竟廢除了天主的誡命。梅瑟原說過:『你該孝敬你的父親及你的母親;』又說:『咒罵了父親或母親的,應處以死刑。』你們卻說:人若對父親或母親說:我所能供養你的,已成了「科爾班」,即「獻儀」,那麼就允許那人不必再為父母做什麼了:這樣你們便為了你們所傳授的遺教,廢棄了天主的話;並你們且還行了許多其他諸如此類的事。」

 

釋經小幫手

如果你習慣某種做事的方式,習慣某種思考的方式,而大家都認為你的方法也不錯。突然,有一天,一位年輕的菜鳥走進來,說他有更好的方法。你會怎麼樣呢?在一般社會的權利結構下,老鳥會狠狠地對待這菜鳥。簡單來說,這就是法利塞人和耶穌的關係。33歲年紀輕輕的耶穌與這些猶太教的老鳥對抗。法利塞人並不是壞人,而是渴望天主國來臨的人。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若不是法利塞堅守猶太教的教導,努力教導群眾,恐怕傳給以色列的信仰早就消失了。法利塞人堅持的是《梅瑟五書》,和《塔木德》,就是師傅們(也稱為拉比)對五書的解釋,和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他們主要的就是渴望在世俗的生活中喜悅天主,在那裏與祂相遇。然而做久了,做多了,導致「他們的心卻遠離我(天主)。 耶穌指出他們的盲點,就是他們不肯放手,堅持權利,頑固地堅持自己以往的理解。最大的問題不是所堅持的法律是否對或錯,而是他們的心是封閉的。你我有時候也是否像法利塞人?當別人指出你的盲點時,不但不願意反省他的話,還會與對方鬧翻?到最後,很難看到誰對誰錯,但當一個人玩梗固執,在天主面前,他就是有問題的。讓我們常常保留溫柔,開放的心,願意讓耶穌教導我們,讓教會指引我們,不靠自己的小聰明,而是謙虛學習順從來自天上的智慧。

種下種子

你願意被順服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祢多多指出我的盲點,給我一顆願意被改造的心,也給我勇氣去背負這屬於自己的十字架。阿門。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