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中不變

2月3日(五)聖樂修主教殉道   希伯來人書十三1-8

弟兄相愛之情應當常存。

不可忘了款待旅客,曾有人因此於不知不覺中款待了天使。

你們應懷念被囚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被囚禁;應懷念受虐待的人,好像你們也親身受了一樣。

在各方面,婚姻應受尊重,床第應是無玷的,因為淫亂和犯姦的人,天主必要裁判。

待人接物不應愛錢;對現狀應知足,因為天主曾親自說過:『我決不離開你,也決不棄捨你。 』 所以我們可放心大膽地說:『有上主保護我,我不畏懼;人能對我怎樣﹖』

你們應該記念那些曾給你們講過天主的道理,作過你們領袖的人,默想他們的生死,好效法他們的信德。

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 樣。

 

釋經小幫手

從來沒有遇到這麼大的挑戰;剛學好一個電腦程式,又有新的上架了;剛買下新手機,又有新的款式上來了。在今日的快轉的社會裡,人事物很容易變成垃圾,變成古板。每時每刻都有新的資訊,每天都似乎必須改變思考的邏輯,做事的方法,競爭變得更激烈,黑白的界線不再那麼絕對了。那麼多的變化,真是模糊了人該有的穩定和安全感。老一輩的以為年輕一代的,由於手上擁有那麼多資訊,應該更能做選擇和決定,但卻沒有料到年輕人其實更迷惘。在變化無窮的社會裡,什麼才是不會移動的磐石呢?我們要依照什麼來建立自己的生命,避免自己被旋風捲走?今天聖言有一條金句,就是:「耶穌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遠,常是一樣。」人雖然會遇到令人迷惘的改變;他會老化,生病,失去能力,親友會離開身邊,法律政策會改變等等,但在這些變化中,主耶穌是不會遺棄我們,不會改變祂對我們的承諾,就是:「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廿八20)祂是我們的忠實的好友,是可靠的領導,在黑暗中牽著祂的手,必會見到光明。在今日的經文中,聖言也呼籲我們,在孤獨迷惘的變化中,愛德不能減少:「相愛之情應當常存」。無論是對陌生的旅客,還是不認識的囚犯,還是對最親的配偶和家人,我們的愛要穩定,不能應為周圍的變化,而讓恐懼縮小自己的愛心。

種下種子

你能感受到主耶穌對你的愛是不會改變的嗎?

全心祈禱

主,讓我與祢之間的改變是:我更無條件地信靠祢。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