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福氣

1月29日(日)初二/常年期第四主日   瑪竇福音五1-12

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 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

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富的, 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

 

 

釋經小幫手

在舊約中,梅瑟把在西乃山領受的十誡給了以色列子民,在新約中,耶穌像新梅瑟一樣,在山上也授於群眾真福八端。十誡幫助人活出最低線的人樣-要恭敬天主、不可拜偶像、要尊敬父母、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和財產。若我們能做到這些,我們是好人。但當好人是不夠的,我們更要成為幸福的人,活出圓滿的人性。因此,耶穌告訴我們這祕訣,那就是真福八端。每一條都是通往真福的小路,靠人的努力是不夠;要活出真福,我們需要天主的助佑和恩寵。所以,真福的小路是需要人與天主攜手一起走的,而這途徑的入口就是「神貧」。沒有神貧的心,靈修生活僅是虛幻;神貧就是要我們倚靠天主,因為祂是唯一的創造者,而我們都是被創造的。人的主要工作可說是要用他的所有來讚美、愛慕、服侍這好天主,用最自在、慷慨、不佔有的心奉獻給天主和祂所創造的人類。簡單來說,神貧就是要掏空自己,為使天主能填滿我們。當我們是神貧的,我們也會哀慟、溫良、飢渴慕義、憐憫人、心裏潔淨、受害時也會喜悅,因為虛榮、自滿和自以為是的心態都沒有了。不要把自己放在中心,只會給自己帶來煩惱;把天主和祂的憐憫植於心中,每天用謙遜和恭敬的良藥來治癒你生病的心。不要老是想到自己的功勞,而是要想到自己只不過是不可取代的一小環而已,沒有他人,我也無能為力。

種下種子

你有勇氣在天主面前透露自己的貧窮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相信你不嫌棄我的貧窮。請教我做袮神貧的門徒,讓我因為大膽依靠袮而獲得我尋找的安全。阿門。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