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的信心

1月28日(六)春節/聖師道茂司鐸    馬爾谷福音四35-41

在當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海到對岸去罷!」

他們遂離開群眾,就照他在船上的原狀,帶他走了;與他一起的還有別的小船。

忽然,狂風大作,波浪打進船內,以致小船已滿了水。

耶穌卻在船尾依枕而睡。他們叫醒他,給他說:「師傅! 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

耶穌醒來,叱責了風,並向海說:「不要作聲,平定了罷!」風就停止了,遂大為平靜。

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你們這樣膽怯﹖你們怎麼還沒有信德呢﹖」

他們非常驚懼,彼此說:「這人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

 

 

釋經小幫手

我們常會祈禱說︰「主啊﹗請袮讓我一切順利,」卻忘了祈求說︰「主啊﹗請讓我對祢有百分百的信心。」聖的藍姆姆曾所過:讓我們接受天主所要給的,並把天主所要的給祂。這話包含了祈禱兩個不可或缺的重點︰一個是人需要天主時時來靠近,另外是人需要對祂有無限的信心。對福音中的門徒們而言,耶穌就在身邊,但一遇到暴風巨浪,就完全失去了信心,便開始抱怨說︰「我們要喪亡了,你不管嗎﹖」從我們今日的角度來看,也許我們會覺得門徒們大驚小怪,因為耶穌早已在船裡面,一切都會平安。而且門徒們是奉命划船到對岸去,那若是耶穌吩咐的,他們更會順利到達目的地。然而,若是你我當場在船上,是否也會用抱怨的口氣叫醒耶穌?還是會努力地把積在船上的水清掉,不抱怨任何人呢?對主耶穌有信心不代表我們可以袖手旁觀什麼都不關心,反而是要克盡本份等待天主的援助。然而,我們人很難不怨天尤人,在微小的事情上也常斤斤計較。過年玩牌時因為太在乎輸贏而打得不快樂。聊天時有人不小心說錯話氣氛就馬上僵住。何必呢?如果在生活中的芝麻綠豆小事都上無法放寬心胸,去接納自己和別人的不足,那在更高層次的信仰生活上,我們真能全心地信靠主嗎?

種下種子

今天你會怎麼做來表達對主耶穌的信心呢?

全心祈禱

主啊﹗請讓我對祢有無限的信心,讓我內心有平安,讓我喜悅於自己能成為祢的寶貝。讓我也用愛對待他人,因為他們也是屬於祢的。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