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1月15日(日)常年期第二主日   若望福音一29-34

第二天,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這位就是我論衪曾說過: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衪原先我而有。

連我也不曾認識衪,但為使衪顯示於以色列,為此,我來以水施洗。

若翰又作證說:「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衪身上。

我也不曾認識衪,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

我看見了,我便作證:衪就是天主子。」

 

 

釋經小幫手

有聖經學者認為今日的福音的「第二天」就是對應《創世紀》七天創造的第二天:「天主說:「…天主造了穹蒼,分開了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天主稱穹蒼為「天」,天主看了認為好。」(創一6-8)福音講到「水」,而洗者若翰和耶穌都是用「水」來施洗,可是兩者的洗禮卻是天差地別。若翰的「水」是穹蒼以下的水,是屬於人間的;耶穌的水卻是穹蒼以上的水,是來自天上的,是天主子給的。福音寫作時,還有基督徒不清楚耶穌是誰;看到若翰和耶穌都行洗禮,兩者都因殉道而死,所以認為兩者都是聖者,兩者都行了大功德。若望福音特別要指出耶穌和若翰很不同:若翰是人,耶穌是天主子。若翰的死是英雄的殉道,但主耶穌的死亡卻是神甘心奉獻自己的死亡,是一次而永遠拯救人類的奉獻——祂是「天主的羔羊」。今日的基督徒會珍惜我們信仰的創始人並不是平凡人,而是天主子嗎?有時候,當基督徒的信仰是基於感情:哪裡有溫暖的感覺,就去那裡,卻比較不在乎信仰的內容和信仰的真理,那我們也分不清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靠感情,我們不會成長,但靠信仰的真理,我們卻會被聖神洗禮。如果有時候堂區或團體沒提供我們期望的溫暖氣氛,那我們更得求聖神洗我們,靠信仰真理的光獨自前進,且為他人開路,為他人製造聖神的氣氛,用天上的水灌溉團體乾枯的心田,讓團體建立在信仰的真理上而不是感情上。

種下種子

你的信仰是建立在天主的真理上,還是自己的情感上?

全心祈禱

主,靠著祢愛的犧牲,我渴望把信仰基於祢的真理。阿門。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