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面貌

1月10日(二)    馬爾谷福音一21-28

那時候,耶穌進了葛法翁;一到安息日,耶穌就進入會堂教訓人。人都驚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似的,不像經師們一樣。

當時,在他們的會堂裏,正有一個附邪魔的人, 他喊叫說: 「納匝肋人耶穌! 我們與你有什麼相干﹖你竟來毀滅我們! 我知道你是誰,你是天主的聖者。」

耶穌叱責他說:「不要作聲! 從他身上出去!」

邪魔使那人拘攣了一陣,大喊一聲,就從他身上出去了。

眾人大為驚愕,以致彼此詢問說:「這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新的教訓,並具有權威;他連給邪魔出命,邪魔也聽從他。」

他的聲譽遂即傳遍了加里肋亞附近各處。

 

釋經小幫手

馬爾谷記載耶穌的公開生活的開始有:召喚首批門徒、驅除魔鬼、拯救人(今日的福音)、醫治人們(明日的福音)(谷一16-34)。我們無論在工作或平凡日子內,都不能忘記自己的身份—我們就是耶穌的門徒。為了當耶穌的真門徒,我們最需要祂為我們驅魔,需要祂的治癒。從今天的福音中,很明顯可以看到耶穌和魔鬼是對立的,而人常是不知覺地被魔鬼纏住。注意,福音根本都沒有提到那人講話,只有耶穌和魔鬼的對話。那人唯一的動作是來到會堂裡。我們在生命中也會不知覺地允許多種魔鬼—憤怒的、嫉妒的、麻痺人心的、殘忍和暴力的、不會為別人著想的、冷漠的魔鬼在我們裡面。我們不喜歡它們,卻與它們共存多年,導致自己也變得像它們一樣。這些魔鬼會長久住下來是因為人不習慣,也不喜歡自我反省,反省之後也缺乏意志力和愛德去改善自己。所以身為我們的主,耶穌不忍心看到我們被附魔,看到邪惡勢力阻礙人的幸福和平安。就如耶穌為福音中的那人驅魔一樣,祂今日也要為你我驅魔。重點是我們願不願意讓那多年跟著我們,甚至被視為是自己的一部分的魔鬼離開?福音中被附魔的人做了一個很重要的動作,就是願意站在耶穌面前,願意到會堂聽耶穌的話。你呢?你有勇氣這樣做嗎?

種下種子

你願意相信缺乏愛德的情緒會毀掉你真實的面貌—天主的肖像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天天來為我驅魔,我不願意被它們纏住。我願意過真愛的生活,在主的真理中長成真正的自己。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