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開了

1月9日(一)主受洗日(常年期的開始)    瑪竇福音三13-17

那時候,耶穌由加里肋亞來到約但河若翰那裏,為受衪的洗;

但若翰想要阻止衪說:「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 而你卻來就我嗎﹖」

耶穌回答他說:「你暫且容許吧! 因為我們應當這樣, 以完成全義。」於是若翰就容許了衪。

耶穌受洗後,立時從水裏上來,忽然天為他開了。 他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來到他上面;

又有聲音由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釋經小幫手

你是否有慶祝你受洗的那一天嗎?一般基督徒連日子都記不得,何況是去慶祝。然而,那一天就是天為我們開的一天,是天主的恩寵降臨在我們身上的一天,使我們成為天主寶貴的兒女,讓我們有資格分享天主永恆且豐富的生命。今天,教會慶祝耶穌受若翰的洗禮。其實,若翰的洗禮只是一個赦免罪惡的洗禮,他沒有更大的得能賜予其他的恩寵。然而,由於耶穌即便沒有罪卻謙虛地接受若翰的洗禮,祂一次而永遠打破封閉天堂的大鎖,為我們開啟了救恩的通路。人類的冷漠、軟弱、罪惡、恐懼…等常打斷天人之間的通路,似乎用力把天主和人之間的門甩上。但聖神不段地用各種方式—人、事、物—召喚我們,打開我們自我封閉的心:「看,我立在門口敲門,誰若聽見我的聲音而給我開門,我要進到他那裏,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默三20)耶穌就是呼應了聖神的邀請,受了若翰的洗禮—雖然祂根本不需要這樣做,因為祂相信這就是天父的旨意。耶穌的服從、謙虛、不執著於自己且願意開放給聖神帶領讓天也為祂及祂一生會影響的人們開了。因此我們能透過教會的洗禮,成為了天主的兒女并享有恩寵在我們當中。教宗方濟各稱聖神為「那經常被忽略的那一位」。讓我們養成聽從聖神的習慣,因為只有聖神會帶我們往父那裡去。讓我們求聖神幫助我們聆聽祂,更爽快地回應祂,使我們活出受洗的恩寵和使命。

種下種子

你相信天堂是為你而開的嗎?

全心祈禱

主聖神,請教我聆聽祢,而不陷入疏忽和迷惘。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