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星星

1月8日(日)主顯節     瑪竇福音二1-12

當黑落德為王時,耶穌誕生在猶大的白冷; 看,有賢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 說:「才誕生的猶太人君王在哪裏﹖我們在東方見到了衪的星,特來朝拜衪。 」

黑落德王一聽說,就驚慌起來,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他便召集了眾司祭和民間的經師,仔細考問他們:默西亞應當生在哪裏。 他們對他說:「在猶太的白冷, 因為先知曾這樣記載: 『你猶大的白冷啊!你在猶大的群邑中,決不是最小的,因為將由你出來一位領袖,衪將牧養我的百姓以色列。』

於是黑落德暗暗把賢士叫來,你細詢問他們那星出現的時間; 然後打發他們往白冷去,說:你們去仔細尋訪嬰孩, 幾時找到了給我報信,好讓我也去朝拜衪。 」

他們聽了王的話,就走了。 看,他們在東方所見的那星,走在他們前面,直至來到嬰所在的地方,就停在面。 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喜歡。 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 遂俯伏朝拜了衪,打開自己的寶匣,給衪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

他們在夢中得到啟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裏,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釋經小幫手

有些人會問:「天主在哪裡?我看不到祂,我摸不到祂。」然而今天的慶節提醒我們,為那些願意尋找天主的人,天主無所不在,我們卻沒有張開眼睛去找尋,去認出祂來。從東方來的賢士們卻願意找尋一個他們還不認識的那位,為之踏上往耶路撒冷的路上。按今日的估算,波斯(今日的伊朗)到耶路撒冷大約有3850公里,一天走8小時也得走60天才能到。這麼長又辛苦的路程或許反映著他們心中的渴望。他們渴望什麼呢?天上的祝福?生命的圓滿?或是那暗示著他們的生命會更好的希望?你呢?你在這一生的動力又是什麼?你對未來有希望嗎?你願意尋找嗎?或許我們無法立刻有任何答案,但若我們仰起頭往上看,留意在天上閃耀的星,把心胸打開給天主,那我們已經在學習賢士的舉動,知道圓滿的智慧不始與往自我看,而是尋求天主在創造我的時候所擁有的美好計劃。就如賢士們一樣,我們也會遇到許多挑戰—世俗價值、掌控狂的慾望、恐懼失去、自私和驕傲等—這些都在黑落德身上可找到的特質。有時,我們也會詢問黑落德:我該怎麼做,而忘了問天主。但主在人心中撒下的渴望是極強烈的,而聖神也會催促我們離開黑落德,繼續往前行,找尋那真正能滿足人心的耶穌。有一天,我們會見到我們的心所渴望的。那一天,我們會甘心奉獻,喜樂和平安也會緊隨著我們靠近那愛我們,而為我們誕生、捨命的耶穌。

種下種子

你在尋找什麼呢?你有在尋找嗎?

全心祈禱

主,讓我的雙眼願意找出祢給我的那一顆星,給我勇氣追尋它。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