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的羔羊

1月3日(二)耶穌聖名      若望福音一29-34

第二天,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這位就是我論祂曾說過: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先我而有。 連我也不曾認識祂,但為使祂顯示於以色列,為此,我來以水施洗。」

若翰又作證說:「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祂身上。我也不曾認識祂,但那派遣我來以水施洗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

我看見了,我便作證:祂就是天主子。」

 

釋經小幫手

我們每次在領聖體前,就會聽神父重複了洗者若翰的話,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在舊約中,「天主的羔羊」一詞有豐富的含義。在古時,給神明獻祭是普遍的現象,代表信徒的誠意或對神明有所請求,或者代表信徒願意接近那神明。在背後的信念就是,人和神明之間有一個不可跨越的鴻溝,是「聖」與「俗」之間的距離。只有祭獻才能成為鴻溝的橋樑。所以,在梅瑟的法律上有寫道:「你每天應照常在祭壇上奉獻兩隻一歲的羔羊:早晨獻一隻,傍晚獻一隻…這是你們世世代代,在會幕門口,在上主前應不斷獻的全燔祭;我要在那裏與你會晤,在那裏向你講話。」(出廿九38-39,42)以色列人就這樣每天早晚在耶路撒冷聖殿給上主獻祭,直到在公元70年聖殿被羅馬人毀滅。他們這樣做,是渴望天主與他們說話。然而,當耶穌來臨時,祂就取代了獻祭—祂就是天主羔羊,人人不需要再獻祭靠近天主,而耶穌要奉獻自己,在苦架上,在聖體中,來到我們中間,消除了「聖」與「俗」的鴻溝。人要接近天主,並不需要給天主什麼,而是要學習領受祂的禮物。我們每次領聖體,會說「阿們」,代表我們願意接受了祂所帶來的一切。這包含了恩寵和磨練,寵愛和教導…我們有意識到嗎?透過領受那真正的「聖」者,謙虛的「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我們的生命也會每天都更新,不再沉迷在黑暗中,而是越走越相似那在我們內的聖者。

種下種子

你是否意識到你領受了誰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來到我裡面,更新我,愛我,教導我。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