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的無知

12月28日(三)諸聖嬰孩殉道      瑪竇福音二13-18

賢士離去後, 看,上主的天使顯於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祂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祂殺掉。」

若瑟便起來,星夜帶口嬰孩和祂的母親,退避到埃及去了。 留在那裏,直到黑落德死去。這就應驗了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我從埃及召回了我失兒子。」

那時,黑落德見了自己受了賢士們的愚弄,就大發忿怒,依照他由賢士們所探得的時期,差人將白冷及其周圍境內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殺死,

於是應驗了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話:「在辣瑪聽到了聲音,痛哭哀號不止; 辣黑爾痛哭她的子女,不願受人安慰,因為他們不在了。」

 

釋經小幫手

若要把自己的生命形容成捷運或火車的車廂,你的車廂會有多少個坐位,是誰坐在這些位子上?車廂是擁擠的,還是空的?有人想上去嗎?門會打開嗎?為誰開?為誰封閉?有人被迫留在車廂外?在今日的情節中,我們看到人若是無法把自己的生命開放給他人,那他遲早會做個兇手,會選擇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我們指的是耶穌誕生時的猶大國王—黑落德。在歷史的記載中,大黑落德是有名的野心勃勃、陰險奸詐、殘酷自私的人。為了保全自己的王位,連自己的親生兒子和妻子都毫不留情地殺害。這位黑落德死於公元第四年,就是耶穌大約兩歲,所以在今日被殺害的無辜小男孩都是兩歲以下的孩子。什麼會讓人禽獸不如,連小孩子也會謀殺呢?什麼會讓一個人只用暴力解決事情,毫無理性地只關注自己的利益呢?在大黑落德生命的車廂,只有他自己的位子,沒有別人的空間。在這車廂裡面,他坐在寶座上。人一生出來都是天主肖像,但由於路途上的大小選擇,他越來越被恐懼困住,害怕別人奪走他的權力和自由,變得只能用暴力面對所有不順心的人。其實,我們應該為這些人祈禱,求天主光照他們,憐憫他們。看到今日福音的故事,你會反思自己生命的車廂嗎?願意讓人坐上你的車?願意讓別人分享你的生活空間嗎?你會窮到只剩下用暴力處理事情嗎?還是會繼續付出愛呢?

種下種子

你希望你的人生車廂有什麼樣的空間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有時會害怕祢進到我生命中,害怕祢帶來的改變,但我需要祢促進我,從我的恐懼中拯救我。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