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的

12月26日(一)聖德範首位殉道    宗徒大事錄六8-10;七54-59

斯德望充滿恩寵和德能,在百姓中顯大奇蹟,行大徵兆。

當時,有些稱為「自由人」會堂中的人,以及基勒乃和亞歷山大里亞人的會堂的人,還有些屬基里基雅和亞細亞會堂的人,起來,同斯德望辯論; 但是他們敵不住他的智慧,因為他是藉聖神說話。…他們一聽這些話,怒從心起,向他咬牙切齒。

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注目向天,看見天主的光榮, 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遂說道:「看,我見天開了,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 」

他們都大聲亂嚷,掩著自己的耳朵一致向他撲去,把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 證人脫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

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候, 他祈求說: 「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罷!」 遂屈膝跪下,大聲呼喊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說了這話,就死了。 

 

 

釋經小幫手

主耶穌誕生後的第一天,教會就邀請我們慶祝門徒中第一位殉道者-斯德望(德範)。這也提醒我們,信仰是有代價的,信仰要有死亡才是真實的。聖斯德望用自己的生活維護耶穌。我們呢?早上要起來去彌撒,我們寧願選擇什麼呢—多睡一點,還是勤奮地準備自己出門,去朝拜耶穌?我們跟別人鬧彆扭的時候,會選擇放下自我,還是繼續跟他吵?我們維護的是耶穌喜歡的和平和寬恕,還是自己的對錯?這些事情,在我們腦海裡已經有正確答案,但就是做不到,我們的自我還是很大,還缺乏真正的謙虛。聖斯德望願意放下自己的生命,這證明了他對耶穌的愛。當你愛某個人,你會為他放棄一切,也不會覺得可惜。現代的人喜愛手機,和它所帶來的娛樂,所以寧願犧牲自己的眼睛也無所謂。不要說,我們現代人沒有自我犧牲的精神和能力,而是我們愛的對象是誰。在教友當中,主耶穌能找到願意為祂付出的嗎?願意為祂殉道的嗎?大多數的時間,連教友也會強調自愛,很少會想到去愛耶穌。今日,讓我們請求聖斯德望的代禱,求他幫助我們這些基督徒能放下自己,能放下掛慮,而全心去投入耶穌所邀請的。對某人,她要學習寬恕先生;對另外一個,他要勇敢面對聖召;對另一個,他要學習聽從別人的教導。耶穌對我們每人的邀請都不一樣,但是共同點是我們要放下自己,才能去做耶穌要我們做的事。

 

種下種子

你愛耶穌,還是愛自己?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常在我身邊,教我聽從祢,順服於祢。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