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承擔

12月20日(二)    路加福音一26-38

(一)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 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 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 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

(二)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 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祂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祂。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王權沒有終結。」

(三)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 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 且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 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

(四)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釋經小幫手

每個人的人生都會有不同挑戰與困難,選擇面對困難的心態若只有三種選項:1.逃避問題2.怨天尤人3.困境中選擇依靠天主尋找出路。你會選擇那一項?聖母的選擇是第三項:在困境中選擇依靠天主尋找出路。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換成你遇到挑戰你是否相信天主因為相信你承受得起、有能力克服困難,所以揀選了你?(二)聖母一開始無法理解天主的旨意,因這話驚惶不安。你是否在面對莫名不可知的人、事、物也有相同感受?(三)聖母對天使的回應「這事怎能成就? 因為我不認識男人。」是否在面對天主旨意時,會有類似的心情感受,認為我做不到、我沒有這樣的條件、為什麼是我?的確,天主給我們自由;我們可以選擇和天主合作,也可以放棄相信天主。但是願意依靠祂克服困難,是一種恩寵也是蒙上主祝福的。我們可以從天主那裡獲得力量。困境可能是考驗,能使我們茁壯堅強,也是到達幸福的過程。聖母雖然有很多疑問,她卻聆聽了天使的話,說:「聖神要臨於妳,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聖母很單純的相信,不再質疑,且願意承受未來的困難與挑戰。當聖母願意承行天主的旨意,是回應天主的召喚,同時也是完全地接納天主的愛,純真的相信天主對她的愛與計畫。她答覆天主的行動證明了,在天主前沒有不可能的事。

 

種下種子

你相信在天主前沒有不可能的事嗎?

全心祈禱

感謝耶穌慷慨地與我們分享祢的母親的慈愛。感謝聖母。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