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裡如一

12月13日(二)聖璐琪貞女殉道     瑪竇福音廿一28-32

你們以為怎樣? 從前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對第一個說:孩子! 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工作吧!
他回答說:我去。但他卻沒有去。
他對第二個也說了同樣的話,第二個卻回答說:我不願意。但後來悔悟過來,而又去了。
兩人中哪一個履行了父親的意願?」他們說:「後一個。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先進入天國」,
因為若翰來到你們這裏履行了正義,你們仍不相信他。稅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於你們,見了後,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釋經小幫手
基督徒的信仰及祈禱靈修生活,須不斷地依靠天主將我們的內心與外在行為整合,成為一個表裡如一的基督徒。福音中兩個兒子言語和行為,是否相似我們對主耶穌的態度?經由兩個兒子的言行我們可否自我反省?面對父親的邀請,第一個兒子的態度表面上配合說:好!心中卻百般不願意。第二個兒子先考量到自己,嘴硬拒絕父親後,才良心不安悔悟。當我們面對天主與現實社會狀態,是否會以自我的利益為優先?這比喻的主要目的是耶穌積極邀請大家反省與悔改,共同實踐天主旨意。「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先進入天國」娼妓和稅吏在耶穌時代都是人盡皆知的罪人。他們向第二個兒子,剛開始時沒有按照天主的理想過生活。可是他們願意聽從若翰的宣講,而悔改並接受天主的旨意。真心悔改態度與行為可先入進天國。而那些自以為正直的人,雖然固守法律,但卻打從心裡不願意接納天主愛主愛人的旨意,必然被拒於天國之外。主耶穌不斷規勸我們悔改,藉由行動來滿全天主的旨意,做一個表裡如一、言而有信的基督徒。今日聖人聖安博主教表示:因為天主聖言跑得快,漫不經心的人不能留住祂,懶惰的人不能挽留祂。但願你的靈魂,一聽到祂的話,便去歡迎祂;你要恆心遵循天上的言語所指示的道路,因為天上的言語迅速逝去。

種下種子
我願意以行動來悔改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許多人不認識祢,求你教導我們當一個表裡如一的基督徒,為你作證。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