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那裏

12月8日(四)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創三9-15,20

上主天主呼喚亞當對他說:「你在那裏﹖」

他答說:「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就害怕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遂躲藏了。」

天主說:「誰告訴了你,赤身露體﹖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

亞當說:「是你給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我才吃了。」

上主天主遂對女人說:「你為什麼作了這事﹖」女人答說:「是蛇哄騙了我,我才吃了。」

上主天主對蛇說:「因你做了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是可咒罵的;你要用肚子爬行,畢生日日吃土。

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亞當給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

 

釋經小幫手

人都愛面子,最不喜歡別人看到自己出醜或不好的一面。那麼,當你犯了大錯,會讓你很難看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是不是想時光倒流讓你有機會把錯誤抹去?可惜這不可能。那你第二個選擇是什麼呢?是隱藏還是面對?今天的福音中我們發現亞當因為吃了天主禁止他吃的果子,害怕面對天主,所以躲了起來。可見小小的禁果,就像小小的罪,雖然微不足道,卻可以影響我們的心,抑制人對天主直接坦誠的交情。反省,你與別人的交情中是否也隱藏著不可見光的偏見和敵意?它是不是讓你和別人間出現隔膜?全能全知的天主當然知道亞當所做的一切。祂願意給他機會承認和面對罪過,所以呼喚亞當說:「你在那裏﹖」意味著你知道你現在處於什麼狀況呢?這就是天主的仁慈,即便我們的罪再大,祂還是想在我們的狀況中和我們相遇。可惜亞當沒有懂天主主動給他修和的機會,反而急於為自己辯護,把罪狀推給女人;女人也跟著怪罪蛇。在尋找代罪羔羊時,亞當的眼神肯定離開了天主。換你,當別人或自己的良心告訴你做錯的時候,你是否會先安靜聆聽這些話背後的好意和仁慈,學習活在天主仁慈的眼光下,還是馬上讓慚愧和驕傲的心促使你責怪別人?今天我們也慶祝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節。謙卑的聖母讓生命完全向天主開放的,沒有隱藏和逃避。讓我們學習她時時尋找並活在天主的眼光下。

種下種子

當你犯了錯覺得慚愧時,先不要急著為自己辯護或責怪別人,學習尋找天主仁慈的眼光。

全心祈禱

仁慈的天主,我願勇敢和你一起面對我的罪過。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