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我

12月6日(二)聖尼閣主教   依撒意亞先知書四十1-11

你們的天主說:「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罷! 」你們的天主說。

你們應向耶路撒冷說寬心的話,並向她宣告:她的苦役已滿期,她的罪債已清償,因為她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已由上主手中承受了雙倍的懲罰。

有一個呼聲喊說:「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在荒原中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 一切深谷要填滿,一切山陵要產平,隆起的要削為平地,崎嶇的要闢成坦途! 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有個聲音說:「呼喊罷! 」我答說:「我呼喊什麼﹖」「凡有血肉的都似草,他的美麗似田野的花;上主的風吹來,草必枯萎,花必凋謝。【的確,人民好像草。】 草能枯萎,花能凋謝,但我們天主的話永遠常存。」

給熙雍傳喜訊的啊! 請登上高山! 給耶路撒冷報喜訊的啊! 請大聲疾呼! 高呼罷! 不要畏懼! 向猶大各城報告說:你們的天主來了!

吾主上主帶著威能來到,他的手臂獲得了勝利;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他必如牧人,牧放自己的羊群,以自己的手臂集合小羊,把牠們抱在自己的懷中,溫良地領導哺乳的母羊。

 

 

釋經小幫手

在猶太教的《塔木德》裡,有句話說:「每根草都有自己的天使,會對它俯身輕聲喚道:「長吧!長吧!」。這是多麼安慰人心的圖像啊!有人在乎我,愛護我,有人關心我的成長。許多時候,我們面對的人事物只會要求、壓迫、指責;無論我們付出多大的努力,還是沒有辦法達到他們的標準,還是沒有辦法讓他們滿意。今日的經文就是說給一群被壓迫,在異地,孤獨的以色列人民。他們被充軍到巴比倫已經長達50年之久,他們盡量壓制自己的渴望—渴望回家,盡量適應新的環境,盡量忘記…因為做不到,仍然還是覺得天主遺忘了他們。然而,就在這時候,天主透過一位先知,叫他:「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罷! 」,他們的渴望有一天會實現的。對今日的我們而言,我們並沒有被充軍到異地,但有時候卻會想放棄,想逃避。今天,天主要親自安慰你,鼓勵你,因為祂在乎你,關心你。祂要來到你身邊,不是要指責你,而是要像牧羊人一樣,把你抱在懷中。今天,為何不找個安靜的地方,靜靜坐著,讓天主的聖言對你說話,讓天主有點空間和時間安慰你。祂那麼在乎你,那也挪出一些時間給祂,代表你也在乎祂。然後,有了這份力量之後,就請你去擁抱至少兩個你很愛的人,或許他們會把你推開(青年人就常會這樣做),但還是要擁抱他們,讓天主的安慰也停留在他們身上。

種下種子

你願意被天主安慰嗎?

全心祈禱

天主,我是祢的小羊,祢是我的牧羊人,請把我抱在懷中,即使我多次想逃走,請永遠引領我。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