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改的幸福

12月4日(日)將臨期第二主日       瑪竇福音三1-12

那時,洗者若翰出現在猶太曠野宣講說: 「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

這人便是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在曠野裡有呼號者的聲音: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祂的途徑。」 這若翰穿著駱駝毛做的衣服,腰間束著皮帶,他的食物是蝗蟲和野蜜。

那時,耶路撒冷、全猶太以及全約但河一帶的人,都出來到他那裏去, 承認自己的罪過,並在約但河裏受祂的洗。

他見到許多法利賽人和撒杜塞人來受他的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 誰指教你們逃避那即將來臨的忿怒﹖那麼,就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吧! 你們自己不要思念說:我們有亞巴郎為父。我給你們說:天主能從這些石頭給亞巴郎興起子孫來。 斧子已放在樹根上了,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被砍倒,投入火中。我固然用水洗你們,為使你們悔改;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比我更強, 我連提祂的鞋也不配,祂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 祂的簸箕已在祂手中,祂要揚淨自己的禾場,將祂的麥粒收入倉內,至於糠秕,卻要用不滅的火焚燒。」

釋經小幫手

有人說過:「人生是一所學校,在那裡,不幸比幸福更能成為好老師」。這也就是說,人在起伏不平,在失敗或挫折的經驗中,會比在一帆風順的日子裡更有發展的可能性,因為他必須具備新的知識,新的思考模式,認識到新的自己。或許這也就是「悔改」。若是面對逆境而不想改變,那他只會繼續痛苦下去,甚至會想死。但若是他願意在思言行為上轉個彎,願意改變自己,那人就有可能繼續發展,繼續成長。在將臨期的第二主日,讓我們檢討自己對「悔改」的態度。我們是否有每天的悔改呢?面對難以應付的同事或家人,我們願意悔改嗎?願意找尋一些新的思考模式,或對待他們的方式,還是不停地執著於自己的小框框裡,只會責怪他人,抱怨環境等。在福音中,法利賽人和撒杜塞人去找洗者若翰,但卻被這位先知罵說:「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吧! 你們自己不要思念說:我們有亞巴郎為父。」他們雖然是信仰道理的專家,但問題是,他們只會說,不會做,而且常常是說別人不好,自己沒有錯。我們裡面也許也會有這樣的想法,認為自己去參加彌撒、辦告解、道理也懂了一些、也會在教堂服務,因此,自己就是不需要悔改的義人。但問題是,我們每日的生活是否有結出相稱的果實呢?還是結的都是酸葡萄呢?悔改,是為了要讓我們活出越來越像耶穌。讓我們在這將臨期中謙虛地求聖神幫助我們悔改,幫助我們跟上耶穌的腳步。

 

種下種子

你喜歡悔改嗎?你需要悔改嗎?

全心祈禱

主聖神,請祢促進我,讓我每天都有勇氣去悔改。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