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或信任

12月2日(五)     瑪竇福音九27-31

那時候,有兩個瞎子跟著耶穌喊說:「達味之子! 可憐我們吧!」

祂一來到家,瞎子便走到祂跟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 」他們對祂說:「是,主。」

於是耶穌摸他們的眼說:「照你們的信德,給你們成就吧!」

他們的眼便開了。耶穌嚴厲警戒他們說:「你們當心,不要使任何人知道。」

但他們出去,就在那整個地區把祂傳揚開了。

 

釋經小幫手

你會不會抱怨說:「我信,我祈禱,但是都沒有什麼感覺」。沒有感覺的信仰算是信仰嗎?沒有感覺的祈禱算祈禱嗎?心中常有太多的期待和要求;但這些期待沒有相稱的回報,我們的情緒就會低落,當事情超出期待,我們就開心。可見,感覺或情緒是主觀的,是可變的。不是情緒不好,但若是它讓人失去自控的能力,那就變成問題了。人生活不能靠來來去去的感覺,而是要靠天主。信仰天主是一個選擇,是健全的人能做的決定。情緒讓人變成奴隸,信仰則讓人成為自由人。在福音中,耶穌對兩位瞎眼的人說:「照你們的信德,給你們成就吧!」他們雖然眼睛不見,但卻有能力使自己復明,而這能力就是信靠耶穌。就如在人際關係上,信任就是一種選擇;在信仰生活中,我們若是選擇信任耶穌,那就是信德了,即使自己什麼感覺也沒有。馬丁路德曾說:「千變萬化的感覺會欺騙我,除非相信天主的聖言,我什麼都不信,即使我內心是何等的負面,有一位比我情緒還要更大的,而我信賴的就是祂永遠不變的話。」我們都像福音中的盲人一樣,會被千萬種的東西牽著走,最常被情緒拉著走,但當面對面與耶穌相遇,祂就會問我們,「你相信我嗎?你信任我嗎?」這時候,信任就會讓人復明,信任就會讓人擺脫情緒和恐懼的拉扯,讓人自由做自己的選擇,「主耶穌,我信靠祢。而按照這信心,我一切都能做得到!」

種下種子

在你的人際關係中,你靠的是愛與信任,還是靠感覺?

全心祈禱

主,請讓我不受欺騙,讓我選擇信任最可信的祢。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