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靠近耶穌

11月28日(一)   瑪竇福音八5-11

那時候,耶穌進了葛法翁, 有一位百夫長來到祂跟前,求祂說:

「主! 我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裏;疼痛得很厲害。 」

耶穌對他說:「我去治好他。」

百夫長答說:「主! 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 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

因為我雖是屬人權下的人,但是我也有士兵屬我權下;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另一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 」

耶穌聽了,非常詫異, 就對跟隨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有這樣大的信心。」

 

 

 釋經小幫手

你認為什麼樣的人才可以靠近耶穌?有些人會認為神父、修女、或是特別虔誠的人、或博學多才的神學家才可以真正靠近耶穌。這是不對的。今天讀經中的百夫長其實是羅馬軍隊的軍官。他不是猶太人,朝拜的不是以色列的天主。可是他卻擁有一顆愛人的心,為了在痛苦中的人來向耶穌求情,耶穌也毫不猶疑的答應去醫治他的僕人。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其實耶穌不設限,任何需要祂的人都可以靠近祂。可是耶穌願意答覆那心地善良,謀求別人的好處的人。你有這樣一顆善良的心嗎?又曾經有剛開始接觸祈禱的人問,“祈禱時應該說什麼,應該怎樣說?”好像擔心方法不對祈禱就沒成效,或講錯祈禱會得罪天主。可是祈禱更重要的是和天主的一個互動,一個對話。我們如何跟天主對話逃不離我們每天生活的經驗。福音中的百夫長不熟悉猶太人的禮儀,可是當他靠近耶穌時,卻很自然的用自己熟悉的軍隊禮節來表達自己。對此,耶穌並沒有覺得不妥,不但能夠理解他要表達的意識並表揚了他的信德。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也扮演不同的角色,甚至還身兼多重角色:如:父母、兒女、員工、老板、教育者等。所以當我們祈禱時,只要我們抱著信心和對耶穌的渴望,我們都可以從自己獨特的生活經驗中,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向耶穌表達自己的心思和需要,耶穌也會聽到。

種下種子

你有祈禱的信心嗎?是什麼阻止了你祈禱,靠近耶穌?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渴望和你更接近,求你引導我培養祈禱的生活,給我祈禱的信德。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