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賴你

11月27日(日)將臨期第一主日(禮儀年甲年開始)   瑪竇福音廿四37-44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就如在諾厄的時日怎麼,人子的來臨也要怎麼。 因為就如在洪水以前的時日,人照常吃喝婚嫁, 直到諾厄進入方舟的那一天,仍然沒有覺察;直到洪水來了,把他們都捲了去;人子的來臨,也必要這樣。

那時,兩個人同在田間,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 兩個女人同在磨旁推磨,一個被提去,一個卻被遺棄。

所以,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一天你們的主人要來。

這一點你們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盜賊幾更天要來,他必要醒寤,不讓自己的房屋被挖穿。

為此,你們應該準備,因為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釋經小幫手

人過世俗的新年會用吉祥的話來祝福大家,但在教會的新禮儀年的開始,耶穌卻以勸勉的話,告訴我們要怎麼過這新的一年。這不是很實際嗎?是真愛的表現。面對新事,面對人生,面對自己或他人,我們常有的一個心態,就是「不知道」。我們不知道未來如何,不知道人生會走到哪裡,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潛能,不知道他人的珍貴。我們面對「不知道」的狀況時,沒有信仰的人就會慌張,有的會絕望,有的會怕到不願意前行。但為我們基督徒而言,耶穌知道我們「不知道」,所以告訴我們一些很珍貴的指示。首先,祂說:「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一天你們的主人要來。」內心的醒悟就是愛的等待,就如親友長久在外,你對他的依戀和期待一樣,我們也要用同樣的心等待主耶穌。耶穌承諾我們,在充滿未知當中,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祂會來到我們身邊,來鼓勵、堅定、輔助、救贖我們。聖體聖事就是這承諾的提醒,好像耶穌在說:「如今我以餅的形式來到你這裡,但有一天,我們會面對面的相遇。」第二個勸勉就是,「你們應該準備」;加強對天主的依賴,這就是準備信德;加強對祂的期待和渴望,這就是準備望德;加深對祂和他人的愛,不聲不響地付出,這就是裝備愛德。每天一步一步的醒悟和準備,未知不可怕,反而是與主同行的最好道路。

種下種子

面對未知,你會更渴望天主的幫助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信賴祢,不是因為我什麼都懂,而是因為我相信祢會帶領我走過一切,把最好的留給我。感謝祢。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