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話

11月20日(日)基督普世君王節/常年期地三十四主日   路加福音廿三35-43

那時候,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耶穌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吧!」

兵士也戲弄祂,前來把醋給祂遞上去, 說: 「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

在祂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文、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

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

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 連天主你都不怕嗎﹖ 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 」 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

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 」

 

 

 

釋經小幫手

言語很有力量,它可以創造或摧毀、鼓勵或詛咒、治癒或傷害別人。那麼每次開口時,我們有沒有好好篩選要講的話?福音中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不但接受肉體的折磨,還受別人語言的傷害。首領、兵士、和第一個凶犯不但懷疑耶穌的身分,還用刻薄的話語嗤笑、戲弄、侮辱無助的耶穌。這三個人的態度,你是否覺得很可惡、很不應該?也許我們也經常不經意時說出同樣可惡的話?比如說:身為長輩,你曾經嗤笑過孩子或年輕人的理想,特別是當他們的理想不符合我們的要求?身為平輩,你是否因為吃醋,所以當別人不如意時不但幸災樂禍,還以似乎無害的小八卦傷害他人的名譽?福音中領袖,兵士和凶犯接二連三的打擊耶穌,讓我們看見當一個人開始用刻薄和不負責的語氣說話時,他也鼓勵別人這麼做。結果,原本狠毒的話漸漸便成平常,被大家認為無大礙。只有懂得自我反省人才能不被捲入這樣說話的方式。福音中善良的凶犯不但反省自己,而且也同理耶穌;換句話來說,他碰觸到耶穌的心。我們身邊也有不少受難的‘耶穌’你有同理他們,碰觸到他們的心嗎?最後,善良的凶犯以信德祈求了耶穌,耶穌也立刻應允了他進入樂園。可見,說善良的話不但可以幫助別人,也拯救自己,得到平安。在他進入樂園時,那首領、兵士、和另外一個凶犯仍然沉溺於扭曲操縱和憎恨,沒有得救。換你,你是相信這道理呢?

種下種子

你有多希望你的話語可以給自己的別人帶來生命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求你時時提醒我,我的言語有能力傷害我的兄弟姐妹,傷害祢。求祢教我如何用它來建設祢的教會。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