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命負責

11月16日(三)聖麗達    路加福音十九11-28

門徒們聽到耶穌的話時,因為已臨近耶路撒冷,而且他們都以為天主的國快要出現,耶穌遂設了一個比喻說: 「有一個貴人起身到遠方去,為取得了王位再回來。 他將自己的十個僕人叫來,交給他們十個「米納」,並囑咐說:你們拿去做生意,直到我回來…

他得了王位歸來以後,便傳令將那些領了他錢的僕人給他召來,想知道每個人做生意賺了多少。 第一前來對他說:主,你的那個「米納」賺了十個「米納」。 主人給他說:好,善僕!你既然在小事上忠信,你要有權掌管十座城。 第二個前來說:主,你的那個「米納」賺了五個「米納」。 主人也給這人說:你也要掌管五座城。 另一個前來說:主,看,你那個「米納」,我收存在手巾裏。 我一向害怕你,因為你是一個嚴厲的人:你沒有存放的,也要提取;沒有下種的,也要收割。

主人向他說:惡僕!我就憑你的口供定你的罪。你不是知道我是個嚴厲的人,沒有存放的,也要提取;沒有下種的,也要收割的嗎﹖為什麼你不把我的錢存於錢莊﹖迨我回來時,我可以連本帶利取出來。 主人便向侍立左右的人說:你們把他那個「米納」奪過來,給那有十個的。

他們向說:主,他已有十個「米納」了。 我告訴你們:凡是有的,還要給他,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釋經小幫手

你每天都把時間花在什麼地方?這幾年你有沒有用心做過哪一些事情讓你對生活感到特別滿意的?你的答案就牽連到你如何投資你的生命和時間。今天的福音中,有個主人在出遠門前給每個僕人十個「米納」,相等於工人兩年半的薪資,吩咐他們好好用它做生意。這主人很慷慨,分給僕人的是好東西,並讓他們自由去投資。你知道嗎,在我們生活裡,天主就是這個慷慨的主人;祂給了我們生命,時間,和潛能,並要求我們好好投資。雖然天主給我們完全的自由去生活,天主再次來臨時,我們仍然要為生命的選擇作出交待。福音中前兩個僕人雖然賺取的利潤不同,天主卻都欣慰的表揚了他們。這意味著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有不同的收獲,可是天主在乎的是我們有認真的生活,而不一定是結果。前兩位僕人用了資源,便積極尋求做最好的投資,並為這決定負責。因為他們的負責,主人也放心把更大的責任交給他們。第三個僕人卻沒有行動。他不屑手中的「米納」,動也沒有動,不但沒有承認主人的好意,還挑剔主人,說出種種理由為自己辯解,好像自己最可憐一樣。主人罵他「惡僕」,因為他辜負了主人對他的信任。結果主人因為他的不負責把「米納」收走了。其實,與其說被主人收回,不如說僕人因為不負責把「米納」丟了。你是否也像這位僕人,因不願對生活某方面負責而把天主給的機會和時間丟了?福音中主人只囑咐三個人,另外七人中將包括你和我。我們會讓天主滿意嗎?

種下種子

如果今天天主來向你算賬,你有信心能給祂好的交待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求你教我每天好好投資天主給我的禮物。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