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灰心

11月12日(六)聖樂三主教殉道    路加福音十八1-8

那時候,耶穌給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論及人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

他說:「某城中有一個判官不敬畏天主,也不敬重人。

在那城中另有一個寡婦,常去見他說:請你制裁我的對頭,給我伸冤罷!

他多時不肯;以後想到:我雖不敬畏天主,也不敬重人,

只因為這個寡婦常來煩擾我,我要給她伸冤,免得她不斷地來糾纏我。

於是主說:你們聽聽這個不義的判官說的什麼!

天主所召選的人,日夜呼籲他,他豈能不給他們伸冤,而遷延俯聽他們嗎﹖

我告訴你們:他必要快快為他們伸冤,但是,人子來臨時,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嗎﹖」

 


釋經小幫手

你是否有時候覺得祈禱很困難,想放棄或覺得祈禱根本沒用?現代社會型態確實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安樂與快速,可是也讓我們失去等待、忍耐與培養安靜思考的習慣。在忙碌生活中祈禱是最容易被放棄、忽略的。耶穌卻用比喻叫我們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人怕麻煩,祈禱如果只靠人的能力,無法交託、開放於天主,我們便容易因為祈禱不能立刻產生效果而覺得天主都不給自己想要的,所以放棄祈禱。在這篇福音中耶穌強調我們祈禱時要抱著恆心和謙遜,這個不義的判官不敬畏天主,也不敬重人,可是卻因為不想被婦女不斷地來糾纏而回應了她。可是天主不是不義的法官,而是正義的天主和愛我們的天父,了解我們的朋友。所以,聖女大德蘭表示:「祈禱是維繫一份友誼。設法與深知很愛我們的朋友獨處。」因為天主站在我們一邊,我們可以,也必須有恆心的信德祈禱。聖經裡也說:你們得不到,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而不得,是因為你們求的不當,想要浪費在你們的淫樂中。」(雅各伯書四2-3)。因為天主是愛我們的朋友和天父,我們在不斷培養祈禱的恒心時,我們也學習交託,知道祂所願意給我的,即便不是我們所策劃的,卻是祂最好的安排。

種下種子

你敢坦誠且開放的向天主祈求你需要的事,且把一切完全交託嗎?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明白祈禱不是許願而是與袮維持關係。求祢給我祈禱的恆心,別讓我因得不到或無法等待而遠離祢。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