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量去寬恕

11月7日(一)聖吳國盛殉道      路加福音十七1-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引人跌倒的事是免不了的;但是,引人跌倒的人是有禍的。把一塊磨石套在他的頸上,投入海中,比讓他引這些小子中的一個跌倒,為他更好。

你們要謹慎! 如果你的兄弟犯了罪,你就得規勸他;他如果後悔了,你就得寬恕他。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了你,而又七次轉向你說:我後悔了,你也得寬恕他。」

宗徒們向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

主說:「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你連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 它也會服從你們的。」

 

 

 

 

釋經小幫手

很多人覺得寬恕就是一種自我犧牲,但其實,能寬恕的人是一個強者,有很大的力量,而這力量是透過天主的愛而得到的。當我們的信德強大,當我們相信自己被天主的愛保衛著,那寬恕會變成再自然不過了。然而,當我們說要寬恕人,例如:寬恕家暴妻子或先生的人、寬恕用暴力語言虐待人的、寬恕那些一直不停做壞事的人,這是正義嗎?在寬恕中有正義嗎?難道做錯事的那一位不會改變嗎?一個受害者,一個受到創傷的人是無法寬恕的,他來不及照顧自己的傷口,哪裡有餘力去寬恕呢?他只能抱怨,只能當「受害者」。但當人決定要走出這陰霾,他要學習從正確的資源中累積力量,使自己好起來,讓自己強大。看看你身邊的人,誰關心你?誰愛你?就多跟他們接觸,領受他們的愛。多去領聖體,讓聖體裡的耶穌愛你,讓你好起來。在這時候,也要遠離你的敵人,不要讓他有機會傷害到你。有時候,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就是腦海裡的聲音一直不斷地提醒我們有多可憐,只讓自己關注於自我的弱點,看到自己只是無力的受害者而已。這時候,要禁止這些聲音,因為它不會讓你好起來。每次想到這些念頭,就去找朋友聊天、聽聖歌、去忙,就是不要讓這些聲音打擊。這樣,你心靈的力量會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有一天,你也會發現,寬恕他人就變得很自然不過了。而透過你的寬恕,你或許也會有機會改變對方。

種下種子

你不能寬恕的人是誰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請祢多愛我,堅強我,讓我能寬恕自己,寬恕他人。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