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主人

11月5日(六)     路加福音十六9-15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

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在小事上不義的,在大事上也不義。

那麼,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誰還把真實的錢財委託給你們呢﹖ 如果你們在別人的財物上不忠信,誰還把屬於你們的交給你們呢﹖

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

愛財的法利塞人聽了這一切話,便嗤笑耶穌。耶穌向他們說:「你們在人前自充義人,但是,天主知道你們的心,因為在人前是崇高的事,在天主前卻是可憎的。」

 

釋經小幫手

今天,主耶穌對我們說:「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你侍奉的主人是誰呢? 你做事、看人、看自己的標準是什麼呢?是錢財嗎?是能力嗎?是影響力嗎?是慾望嗎?是情緒嗎?是完美主義的心嗎?這些都是跟天主搶位子的偶像,而且它們很難侍奉,也很刻薄,而且會導致那人變得越來越自私、越自我,也是越來越空虛。耶穌希望我們過著有意義和幸福的生活,造福別人的日子。但條件是我們先要侍奉天主為主人。你願意看看自己的心,看看誰或什麼是你生命中的主人或推動力嗎?有的基督徒嘴巴說天主是他們的主,但是在思言行為上,卻是侍奉偶像。因此,他們愛批評人、喜歡爭吵、固執無理、不聽從聖言或其他人的指導。其實,他們只是掛著基督徒這名字,而且他們的言行會傷害教會和天主的名義。讓我們真心地檢討自己,為了自己的幸福,而開始聽從天主,做祂的僕人,做祂的子女。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停一下,問問住在你心內的聖神:「主,我這樣做會更靠近你,還是會遠離你呢?」我們做事,目的不是期待成功,而是要忠信與我們的主人;「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或許一開始,我們這樣做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也會覺得自己很傻,但是改變中必然有痛苦,而只有透過改變,我們才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基督徒,光榮我們的好天主。

種下種子

你裡面有誰或什麼聲音在引導你呢?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今天就要做決定,誰要掌控我的今天。我要讓祢帶領我,我願意順服於祢。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