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對我好

11月4日(五)聖嘉祿.鮑榮茂主教        路加福音十六1-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

那管家自言自語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 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收留我在他的家中。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給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坐下快寫作五十。 隨後,又給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寫作八十。

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

 

 

 

釋經小幫手

主人為何稱讚那不義的管家呢?他不只在主人發現他的惡行之前犯法,而且在被解僱後,繼續違法—他沒有資格給主人的債戶打折,但卻大膽地給甚至50%的大折扣。主耶穌欣賞的或許是這大膽的信心。管家知道主人很友善,不會告他,也不會把他抓進監獄裡。從這觀點,管家對主人有極大的信任。他做了壞事,還對主人保持那麼大的信心。主耶穌稱讚的,就是這孩子般的信心。我們是否也該學習“濫用”天主對我們的寵愛呢?聖女小德蘭說:「即使我的良心不安,因為我犯了許多罪過,我還是會心中懷著懺悔地把自己拋進耶穌的懷抱裡…」。你對天父,對耶穌,對聖神有多少信心呢?你若良心不安,你若做錯事,你若覺得自己很卑賤,還會把自己投進天主慈愛的懷抱嗎?還是會慚愧地轉頭離開?或是會驕傲地否認自己有犯錯?我們有時候對天主假客氣,不願意求祂,自己來就好。這樣的人不僅是驕傲,也很傻,因為人的能力很有限。天主喜歡我們麻煩祂,喜歡跟我們合作,喜歡給予。另外,比喻中的管家精明,因為他一方面信任主人的友善和慷慨,另一方面也努力為自己奮鬥—動動腦筋,謀求生存和發展的機會。有些人錯誤認為信靠天主就是要消極等待。但我們的智商不是天主的禮物嗎?管家的積極和聰明不但解決了手上的問題,也給主人帶來好的名譽—村莊的人都會知道主人行了大善事。讓我們心中信賴主,積極行動;這樣,我們會給天主帶來光榮,讓人人都知道祂是多麼的好。

種下種子

今天,天主聖言對你有何邀請呢?

全心祈禱

主,信任祢我才能前進,而不被困在恐懼的監獄裡。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