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不如天算

11月3日(四)聖瑪定.包瑞斯修士    路加福音十五1-10

那時候,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為聽他講道。 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竊竊私議說:「這個人交接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

耶穌遂對他們設了這個比喻說:

「你們中間有那個人有一百隻羊,遺失了其中的一隻,而不把這九十九隻丟在荒野,去尋覓那遺失的一隻,直到找著呢﹖ 待找著了,就喜歡的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 來到家中,請他的友好及鄰人來,給他們說:你們與我同樂罷! 因為我那隻遺失了的羊,又找到了。

我告訴你們:同樣,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

「或者那個婦女,有十個『達瑪』,若遺失了一個『達瑪』,而不點上燈,打掃房屋,細心尋找,直到找著呢﹖ 待找著了,她就請女友及鄰人來說:你們與我同樂罷! 因為我失去的那一個『達瑪』又找到了。

我告訴你們: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這樣歡樂。」

釋經小幫手

在這資訊發達凡事講求知識的環境,許多人在做任何事前都會計算成本是否值得付出,所付出的是否獲得利潤。人們可以精明的試算推測將數據整合,分析最好的獲利方式,但許多時候偏偏人算不如天算。今天福音中耶穌的態度卻完全和這個不同;祂像一個牧者願意丟下九十九隻羊為了尋找一隻迷失的羊。每一隻羊對牧者來說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更不是可以用金錢和數量來衡量的物質。同樣的,對天主來說,我們每一個人也是重要的、獨一無二的。耶穌願意我們像羊兒跟著牧者一樣的跟誰祂,可是當我們犯罪走失時,無論我們是無意的或是有心的,耶穌都願意不計成本花費耐心、愛心、仁慈、寬恕來靠近我們,設法讓我們醒悟和回頭。祂這樣做,原因只有一個-祂太愛我們了。即便很多時候我們會認為罪過和不足,讓自己配不上天主的愛,可是當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棄生命時,祂已經明確的表示了祂願意愛我們到底。有時候我們忘記,我們都是迷失的羊,不斷地被耶穌找尋,耶穌邀請我悔改並願意醫治我,願意為罪人的悔改而歡樂。只有體驗到自己有罪惡卻被耶穌仁慈對待的人,才能向耶穌一樣再次滿懷愛心地走近罪人,為的是延伸耶穌救世的使命。你親身體驗過天主慷慨的仁慈了嗎?

種下種子

在生活中我是否因過度的計較而不開心,不懂得喜樂?

全心祈禱

主啊!請幫助我懷念你對我及人類慷慨的仁慈,每日有意識地願意悔改並期待與祢一同歡樂。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