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點

10月23日(日)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路加福音十八9-14

那時候,耶穌也向幾個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

「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塞人,另一個是稅吏。

那個法利塞人立著,心裏這樣祈禱:天主,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不義、奸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我每週兩次禁食,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

那個稅吏卻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祇是捶著自己的胸膛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

我告訴你們: 這人下去,到他家裏,成了正義的,而那個人卻不然。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

 


釋經小幫手

驕傲是七宗罪之一。一個時時祈禱的人會對自己的罪很敏感,不會時時關注別人的錯誤和罪。有些時候當我們看見條件較差的人,不自覺內心會開始比較,產生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驕傲。福音中法利塞人的祈禱集中在頌揚自己的功績和德行和列出其他人的罪。他輕視的其他人和稅吏,向天主強調他不像他們。在教會內我們是否也會內心評斷某人是罪人?我們覺得自己都沒有犯別人所犯的錯誤和罪所以是義人,理所當然將別人看得比自己還低階。其實,我們都有盲點,特別是在面對與自己不和或不喜歡的人,會特別針對、指責他們,卻忽略自己驕傲的心態。主耶穌邀請我們學習,那個稅吏卻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祇是捶著自己的胸膛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 這是稅吏的態度:從心裡到肢體動作很明顯的自謙自卑,表示願意痛悔己過,打從心裡祈求天主的憐憫與寬恕,渴望與天主和好修補與天主關係。法利塞人和稅吏面對天主是極端的兩種態度,兩種不同的行為,來自不同的選擇、不同的心念:一個是高傲的,另一個是謙卑的。我們要向誰學習?我們用什麼心念來維持與天主的關係?聖詠51:19說,「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我們雖然犯罪,可是我們可以學習稅吏一樣向天主求寬恕,因為求寬恕是學習謙卑的第一步。

種下種子

你何時也把自己和別人做比較,愛注意別人的罪,而卻不曾反省自己的作為?

全心祈禱

主啊!在許多時候,特別是當我們犯錯時需要學習稅吏自謙自卑,放下驕傲與祢和好。請你垂憐我幫助我。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