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結果的罪

10月22日(六)聖若望保錄二世教宗   路加福音十三1-9

那時候,來了幾個人把有關加里肋亞人的事,即比拉多把他們的血,與他們的祭品攙和在一起的事,報告給耶穌。

他回答說:「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才遭此禍害嗎﹖ 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或如史羅亞塔倒下,而壓死的那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耶路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債更大嗎﹖ 不是的。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

他講了這個比喻說:「有一個人曾將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自己的葡萄園內。他來在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 便對園丁說:你看,我三年來在這棵無花果樹上找果子,但沒有找到,你砍掉它罷,為什麼讓它荒廢土地﹖

園丁回答說: 主人,再容它這一年罷! 待我在它周圍掘土,加上糞; 將來如果結果子就算了;不然的話,你就把它砍了。」

 

釋經小幫手

許多猶太人相信犯罪違背天主會招來天主的懲罰,而且罪越大,懲罰也更慘。所以當他們面對加里肋亞人遭受比拉多屠殺的事件時,他們腦子裡可能在暗想加里肋亞人到底犯了什麼大罪,死得怎麼慘?可是耶穌卻對他們說:「你們以為這些加里肋亞人,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亞人更有罪,才遭此禍害嗎﹖不是的。」在這裡,耶穌要引導大家從太簡化的因果報應想法中走出來。比如說,天災難料,不代表不幸遇害者比僥倖免害的人有罪。腐敗政府欺壓百姓(經文中比拉多是當時的政府),也不代表最不幸的百姓的罪過比有權勢的掌權者深。總之,耶穌想告訴我們與其去分析別人的罪過和報應,不如反省自己的罪過,自己應該悔改的地方。「我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悔改,你們都要同樣喪亡。」也許我們最大的罪不是做了傷天害理的事,而是浪費生命,沒有好好利用天主賜給的生命和信仰來結出可以造福世界和人類的果實。在耶穌的眼裡,這樣的生命已經面臨喪亡的危險。教宗方濟對年輕人說:“不要把你的才華埋葬,要將它投注在偉大的理想上-那個可放大你的心懷的理想,讓你的才華結出果實的理想。天主給我們生命卻不要我們小心翼翼為自己保留它,而是要讓我們可以把它奉獻出來。”像那園丁,耶穌願意協助我們讓生命振作並結果,你懂得惜福,把握機會和耶穌配合嗎?

種下種子

我是否把生命的重點混亂,每天雖然忙碌卻沒有結出真正和我才華相稱的果實、讓天主滿意的果實。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想振作過生活,不想浪費生命。求你引導我,也讓我開放和謙卑的服從你。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