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和平

10月20日(四)   路加福音十二49-5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

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以完成!

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不,我告訴你們:而是來送分裂。

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 三個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

他們將要分裂: 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兒媳反對婆母。」

 

釋經小幫手

多數人都不喜歡衝突,中華文化又特別講究以和為貴,因此很多人沒有主見,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盲目的配合主流,配合家人團體的期望,為的是不要有衝突。耶穌今天卻嚴厲的提醒我們祂來世界不是來送和平的而是分裂。被稱為和平之子的耶穌怎麼會這樣說呢?原來,耶穌要我們分辯真正的和平和虛假的和平:「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參若望14:27)。真正的和平來自尋求和選擇天主的旨意。耶穌一生選擇忠誠於天主的旨意以及自己的良心,不斷對抗不公義的法律,維護弱勢者,因而和宗教領袖起衝突,可是祂的生活卻發光發熱,充滿意義。我們來這人世也不是為了複製我們的家庭或社會不健全而又普遍的意見或規範。相反的耶穌切望我們用短短的人生轟轟烈烈的過生活,「我來是為把火投在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倘若我們人生抉擇全都是為了安撫家人和社會的期望與標準卻不聽從自己的良心,這個並不是‘和平’,而是暫時的‘忍耐’,不能讓我們真正而長久的快樂。要真正的和平更好的方法是先用心尋找天主的旨意,誠懇的和家人溝通,更不怕艱難的去實行它。這不容易。讓我們積極跨越虛假的和平的誘惑,好好的活出一個可以為世間增添愛溫暖、自由色彩和正義的光明。

種下種子

在你生活中,天主在什麼地方邀請你大膽的尋求和追隨祂的旨意,而非社會和家人的期望?

全心祈禱

主耶穌,我只有這條生命,希望能活得有意義,有光彩。求你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抉擇引領我,給我勇氣跟隨袮。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