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10月9日(日)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路加福音十七11-19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經過撒瑪黎雅及加里肋亞中間, 走進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癩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
他們提高聲音說:「師傅,耶穌,可憐我們罷!」
耶穌定睛一看,向他們說:「你們去叫司祭們檢驗你們罷!」他們去的時候便潔淨了。
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痊癒了,就回來大聲光榮天主,並且跪伏在耶穌足前,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黎雅人。
耶穌便說道:「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裏呢?
除了這個外邦人, 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 耶穌遂給那人說:「起來,去罷! 你的信德救了你。」

釋經小幫手

聽到別人微笑對你說聲「謝謝」,你不會覺得很欣慰嗎?更辛苦也沒關係,因為你的付出被別人看到了。如果在家裡能多說「謝謝」,家人之間的關係一定會好轉起來。「謝謝」,這話那麼多人需要常聽到,卻那麼難說出口。為什麼呢?是否說「謝謝」會顯得我能力不足,需要你的幫助?是否說「謝謝」會凸顯我的不安全感?不需要說「謝謝」,因為我覺得你就是應該這樣做?其實沒有人應該做什麼,連在店裡打工的人雖然領了薪水,但他所付出和默默承受的,往往比所領受的錢還要多。用生命和時間來換取錢,這很值得嗎?不是該跟店裡打工的服務生說聲「謝謝你的服務」嗎?在福音中,十個癩病人看到自己被治好了,但只有一位想到耶穌,且轉過頭來伏在地上感謝祂。我們都看到自己的生活中有各種美好的東西;我們並不像戰亂國家一樣,膽戰心驚地,不知是否能活到明天。我們看到了自己很有福氣,但誰想到耶穌呢?誰想到要感謝祂?人看到問題就想到耶穌,便責怪祂。但為何不看到美好的事情,而想到要感謝祂—福氣的泉源呢?為何我有福氣享有這一些?為何我不是生於貧困國家裡?為何我有機會讀書、工作、退休、出國玩…主,你為何對我這麼好?你看到你是多有福的嗎?你會轉頭感謝看顧你的耶穌,並且用你的幸福去造福社會嗎?

種下種子

你會真心地,明確地說「謝謝」嗎?對陌生人?對家人?

全心祈禱

主,我若每秒對祢說「謝謝」,也不足於表達我的感激。讓我充滿感恩的生命帶領更多人認識祢的美好,讓他們也一同與我感謝祢。阿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