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的開始

10月6日(四)聖博諾司鐸   路加福音十一5-13

那時候,(a)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去他那裏,給他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罷! 因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這裏,我沒有什麼可以款待他。 那人從裏面回答說:不要煩擾我了!門已經關上,我的孩子們同我一起在床上,我不能起來給你。 我告訴你們:他縱然不為了他是朋友的緣故,而起來給他,也要因他恬不知恥地切求而起來,給他所需要的一切。

(b)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

你們中間那有為父親的,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是求魚,反將蛇當魚給他呢﹖或者求雞蛋,反將蝎子給他呢﹖

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

 

 

釋經小幫手

祈禱有用嗎?你覺得呢?主言會的傳教士每年都花一個月的時間在避靜、祈禱。這是浪費時間嗎?還是在領受無數恩寵和與主同在的美妙時刻呢?現代的人常以「有用」來評估許多事情,包含天主。俄國共產黨創立者列寧曾說︰「電力有一天會取代天主;人應該向它祈禱。」這樣的看法只不過把天主看成是物,可以滿足人,可以為人解決問題的物品而已。但天主要的卻是關係。在今日的福音中,耶穌用關係來形容祈禱:朋友之間的關係和父子之間的關係。如今,許多人不喜歡祈禱,就是因為他們不會建立關係—建立關係需要投入時間、需要禮讓、包容、學習、改變、有不可預料的發展等。而長久的關係需要愛才能支撐。你願意學習愛天主嗎?即使一個不會愛的人,即使你是很自私的人,那請你從所得到的各種禮物來開始感謝。福音中的重點之一就是人的所得。在(a),那朋友求了之後,便得到了。在(b),耶穌請我們看看我們小時候與父母的關係,他們給了我們總總的好東西,使我們能成為今日的我。我們所擁有的,哪一個不是領受的呢?連你和我的生命也不是自己製造出來的,而是從父母、從天主來的大禮物。若你說你不會祈禱,那就從感激開始。感謝你生命中,你肢體中的每一部分,感謝你的生長環境、受教育機會、工作機會…感謝就是祈禱的開始,因為只當我們學會說謝謝,我們才會看到別人,看到天主。

種下種子

我會說謝謝嗎?我會因為感恩而深受感動嗎?

全心祈禱

主,祢給我的如此的多,我要一一感謝,多多依賴。阿們。

 

 

 

 

 

©2016台灣主言會版權所有。歡迎使用,但請表明文章來源。

 

 

發表迴響

